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离婚率攀升与社会进步无关
2014-06-20 08:16: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勇海] [责编:彭彭] 字体:【

  离婚率攀升与社会进步无关

  何勇海

  6月17日,民政部发布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万对,比上年增长12.8%。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6月18日《京华时报》)

  消息甫出,网上跟帖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这表明国民越来越讲究婚姻质量,合则过,不合则离,双方都解脱,而不是痛苦地凑合着过”。还有网友认为,离婚率不断递增,“帮助了新家庭的组建,提高了房地产、家用电器以及家具的需求,刺激了经济活跃”,“离婚还促使更多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诸如此类的说法,是不是有欠慎重和科学?

  因婚姻质量成问题而离婚,从正面来看是追求婚姻的幸福,但如果从家庭责任和维系亲情的角度来看呢?一些人视婚姻为儿戏而闪婚,缺乏家庭责任而闪离,能说这是一种进步吗?

  再者,连续10年递增的离婚行为中,恐怕有一部分并不是出于单纯的情感考虑。在我们周围,有人为征地时多点拆迁款而离婚;有人为了申请限价房、办理低保而离婚……“功利性离婚”、“技术性离婚”,经历这番看似无奈实则极端的“折腾”,当事人日后即使复婚,也给婚姻生活埋下了隐患。

  至于说离婚率不断递增能促进经济改善,就更有些虚妄了。婚姻是家庭的基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家庭,社会才会稳定、和谐,进而迸发经济活力。相反,婚姻这个家庭的基础都不存在了,家庭又如何安放,社会又如何和谐、发展?一些人婚姻道德和家庭责任观念淡漠,最终付出代价的将是社会风气和公序良俗。

  看来,科学、健康的现代婚姻观培养体系亟待建立。比如,倡导年轻人慎重对待婚姻;建立一系列的婚姻家庭社会救疗机制,尽可能挽救赌气式离婚、盲Q离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