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一个人的毕业照”
2014-06-20 08:15: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玉初] [责编:彭彭] 字体:【

  【新闻漫画】

  “一个人的毕业照”

  

  近日,北京大学2010级古生物专业学生薛逸凡网络爆红,她在社区网站发布了一张“一个人的毕业照”,引起网友围观。据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介绍,“这是全中国唯一只有1名学生的专业,差不多是每个年级只有一个人,还有的年级是零。”(6月18日湖南在线)

  看到这则新闻,想起学界泰斗季羡林。有记者曾去看望当时96岁高龄的季羡林,谈话间提到“关于古代东方语言的研究对现在有什么用?”季羡林答之,“学问不能拿有用无用来衡量,当年牛顿研究万有引力有什么用?”

  季羡林的回答睿智尖锐,直指当前一些学校、学生的唯利是图的学问观、就业观。

  的确,就业很重要,大学也要为现实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是大学的重要使命。但问题是,这是不是大学的全部使命?追求知识,追求真理,才是大学最根本的使命。并不是说大学要完全排斥功利,而是说要分清孰先孰后,孰轻孰重。这就是古生物专业存在的意义,哪怕只有一个人学,也要继续战斗的意义。向“寂寞”的钻研者薛逸凡及其背后的教师致敬!

  文/王玉初 图/李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