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记好民情账 画好村情图
2014-06-20 08:14: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直秋] [责编:彭彭] 字体:【

  记好民情账 画好村情图

  唐直秋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澧县在全县乡镇(街道)干部中探索实施以“记好民情账、画好村情图”为主要载体的“民情工作法”,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清醒地认识基本民情。澧县县委通过听民声、问民计、访民情活动发现:干群之间的距离没有因交通通信的发达变得越来越近,有些方面反而疏远了;干群之间的关系没有因农业税费的取消变得越来越融洽,有的地方反而紧张了。干部群众感情上的疏离,已成为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主要障碍。

  加力促使干部深入群众。为密切新时期党群干群关系,县委今年在全县推介车溪乡探索试点经验,在乡镇(街道)中实施以“记好民情账、画好村情图”为主要内容的“民情工作法”,大力促进干部深入群众、亲近群众、帮助群众,同时也让群众认识干部、信赖干部、支持干部。

  县委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对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地毯式走访,记好一本民情日志。县里为包村干部统一印制了民情日志本,要求他们在走访中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通过拉网式排查,画好一幅村情图。村情图是反映包村干部走访是否深入、掌握情况是否准确的一个重要凭证,也是制定政策、解决问题的重要依据。干部须在《民情日志》上逐日手工绘制入户走访路线图,并及时对收集到的基本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归类。通过“限时式销号”制度,建好一套整改台账。乡镇(街道)利用周点评会议,对干部搜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并进行分类分项,将整改事项、主要措施、分管领导、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限、落实情况和销号时间等,以台账形式分门别类进行登记造册。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实行挂牌督办、现场办公、限时结办、挂牌销号等举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

  “账”、“图”提升信任、满意度。活动开展4个月来,“民情工作法”已成为澧县基层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促进了基层干部接地气、转作风。包村干部改变了原来“坐乡指挥”,遇事“通个电话”的作风,常在村头田间穿行,对村里各项工作亲力亲为,对村情民意如数家珍,消除了干群距离感;干事创业激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包村干部对上访户、矛盾多发户家庭情况了然于心,解决问题也就更得心应手。全县各乡镇(街道)干部累计走访农户192830多户,为基层群众解决问题42761件,基层干部从中找到为民办事的充实感和成就感,群众信任度、满意度大幅提升,全县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作者系澧县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