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把握丰富内涵 满足群众要求
2014-06-20 08:13: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光荣] [责编:彭彭] 字体:【

  把握丰富内涵 满足群众要求

  杨光荣

  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全面把握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群众路线不只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价值观与实践行动问题。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唯物史观是群众路线形成的哲学基础。毛泽东同志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告诉我们,人民是根,民心是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体现,是共产党人与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

  群众路线不仅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石,而且具有深刻的理论基础。当前,我们党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继承和发展,要求我们摆正党与人民群众、公共权力的关系,解决好权力主体、权力目的和权力价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对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科学回答。为人民幸福生活而工作、而奋斗,正是群众路线的价值所在。树立这样的价值观,才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幸福作第一目标,形成党群命运共同体。

  群众路线既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表明人民的实践是政策方针的核心来源,要符合群众实际的需要,而不是我们脑子里幻想出来的需要。到群众中去,表明思想认识和政策执行要符合群众的自愿,由群众自己下决心,而不是由我们代替群众下决心,由人民来检验、修正、补充和完善。这也是民主决策、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坚持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就要以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对待群众,手拉手、心贴心,倾听群众的所思所盼;面对面、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群众路线的根本归宿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谋幸福。坚持群众路线,出发点在“实”,落脚点还在“实”,求实效、办实事,以整风精神诚恳、如实作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查找问题,以实际行动整改问题。作为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党的一切工作和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这就是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

  践行群众路线,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精神文化需求方面,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社会心态。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需求方面,既注重解决好涉及民生的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重大公共产品,又注重解决好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方面的基本公共设施;既注重生态环境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存质量的重要领域,又注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等基本的公共安全环境。既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改进政府公共服务的方式,又要强化社会组织在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供中的职责。充分关注各群体直接利益诉求背后的价值诉求,从根本上创建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的和谐社会,让人们拥有更充足的成就感。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用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宣传、教育和发动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革发展的热情。

  (作者系张家界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