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周杰伦歌曲入教材没什么不好
2014-06-17 09:02: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琦] [责编:彭彭] 字体:【

  周杰伦歌曲入教材没什么不好

  王琦

  据《中国青年报》最近报道,翻开语文出版社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记者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变化。一年级语文导学部分,《我爱学语文》取代了原来的《我爱上学》。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二年级语文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教材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

  从“爱迪生救妈妈”、“陈毅探母”的真实性讨论,到鲁迅文章对于孩子而言是否过于沉重艰涩的热议,近几年,对小学语文教材的议论之声不断。如何让语文教材更有“文化”、更贴近生活、更能唤醒孩子们对语文文化本身的热爱,成为家长、孩子、老师的共同呼声。

  语文到底是什么?简言之就是语言文化,如何让孩子们熟练地运用好语言和文字才是语文的根本。但是在之前的语文教材中,语文课更像是政治课、道德课、历史课等,其主要冲突就是将语言与文字的美置于其后了。其实,语文大不必处处纠结于出处、出身。只要单纯地让学生感受中国语言文字平平仄仄的韵律,并且体会其中包含的意义,传递正能量即可。

  单说周杰伦的这首《蜗牛》,其通俗的语言让孩子们易于接受,便于理解。其中小小蜗牛的拟人手法,努力向上的思想引导,也能让人们轻易地产生共鸣。更不用说,这首歌还曾在印度洋海啸义演、四川抗震救灾演唱会上传唱,激励了无数人,其正能量的传播毋庸置疑。

  由此可见,周杰伦的歌曲进入小学教材没什么不好。以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浸润陶冶孩子,才能真正让孩子爱上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