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请群众讲真话 问题才找得准
2014-06-14 08:02: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志辉] [责编:彭彭] 字体:【

  请群众讲真话 问题才找得准

  周志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个别地方和单位在征求群众意见时,会出现听不到人民群众真实意见的现象。“敢说真话”是查找问题的“敲门砖”。如何打消群众顾虑,扩大群众参与,增强群众信心,让群众讲真话,确保问题“找得准”,工作取得实效。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拓宽渠道,解决“真话无门”。言路当开而不当塞。要想让群众讲话必须要有合理的载体,多渠道畅通谏言渠道是群众说话的基础。要坚持渠道的多样性,既通过发放民主评议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又善于借助科技的力量,通过媒体、电话、网络、聊吧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要保持渠道的畅通,坚决防止讲话的“雷阵雨”,把听取意见贯彻整个活动的始终,让群众意见“进门”。要坚持渠道的便利性,结合不同阶层群众的文化差异、年龄特点、知识结构、作息时间等因素创设渠道,采取评价听、现场听、书面听、谈话听、上门听、座谈听、参政听、媒体听等多种方式,真正做到广开言路,言无不尽。

  营造环境,解决“真话难讲”。真话难讲,缺乏的是讲真话的宽松环境。党员干部要带头讲真话,敢于听真话,自觉放下“官架子”,开阔胸襟、敞亮心扉,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原则,欢迎和鼓励群众讲真话,虚心接受群众批评,使群众评议监督活动更具群众性和广泛性。要给讲真话者以“掌声”,对于群众说得不好听、不中听,甚至有些“尖酸刻薄”的意见,都应当作大实话对待,只要群众出发点是有利于改进我们的作风,促进我们的工作,都要虚心接受,给说真话的群众掌声和赞许。要有允许说错话的环境,只要是讲真话,哪怕具体细节有出入,不准确,甚至有点小错,也不指责、不追究、不为难,让群众畅所欲言,无所不谈。

  完善制度,解决“真话受冷”。要建立健全群众真言答复反馈机制,对群众提出的好建议要打好“收条”,全面落实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对群众指出的不足之处要及时采纳,认真加以改正;对群众提出的个别“无理”意见,做好解释说明。要建立促进“听真话”需求的科学机制,改进干部的选拔机制,坚持20字的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那些想干事、说真话的人;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坚持“四不唯”干部考核标准,引导干部形成纳谏如流的习惯,把精力放在做好工作实绩上,而不是热衷于“两眼向上”、“耍嘴皮子”,说些大话、空话、套话甚至假话。要探索建立管用科学的干部约束机制,坚决防止个别干部对说真话的群众“秋后算账”、打击报复、穿小鞋,真正让说真话的群众有胆量。(作者系望城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