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善做群众工作 提高“看家本领”
2014-06-14 08:01: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振华] [责编:彭彭] 字体:【

  善做群众工作 提高“看家本领”

  谢振华

  善做群众工作堪称我们党的“看家本领”。但当前不少领导干部却不会做群众工作,遇到矛盾时往往束手无策。“愿做群众工作是德,善做群众工作是才”。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用鲜活朴实的群众语言访民情。群众语言是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语言,生动明快,集中了群众智慧。善于用群众语言与群众真诚沟通,应是各级党员干部一项必备素质。毛主席讲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小平同志提出“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习总书记强调“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些朴实无华、内涵深刻的话语让人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善用群众语言,就应做到了解民情时多说家常话,化解矛盾时多说体谅话,教育群众时多说民间话,这样才能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群众才会向你“掏心窝子”、讲真话。

  用丰富多样的新兴媒体听民意。习总书记指出,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动员的沃土,成为知民情、聚民智、汇民意的沃土,共产党人这颗种子应该在网络这块沃土上生根、开花、结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善待、善用新兴媒体,将其作为群众意见反馈的新渠道、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阵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新课堂。要高度重视政府门户网站中领导信箱、留言板、网友投诉等栏目,充分利用网络论坛、政风行风热线、电视访谈等渠道,积极运用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媒介,广泛听取民意,积极宣传政策,化解民众疑虑。

  用灵活有效的工作抓手解民忧。面对群众千头万绪、千丝万缕、千差万别的复杂情绪和利益诉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善于把握特点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学会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灵活采用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让党员干部“动”起来,把广大群众“带”起来。同时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用制度和机制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用踏石留印的实际行动惠民生。“惠民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为百姓办实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践行“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脱下西装换上“农装”,和群众一起算家底、想出路,帮助找项目、跑资金、引技术、办企业,为群众培养壮大富民产业,让产业带动群众致富,让群众对党信得过、跟着走、一起干。(作者系湘潭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