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 须着力解决五方面问题
2014-06-14 08:00: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瑞林] [责编:彭彭] 字体:【

  践行群众路线 须着力解决五方面问题

  彭瑞林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形象,作为基层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掌握方法艺术,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

  以心灵认同解决动力问题。人类行为分为外驱、内驱两类。内驱行为靠的是自我认识、自我加压,行为的动力是自发的。所以,践行群众路线首先要内心认同,让这样的理念转化成内驱行为,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老子说: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我们只有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工作当成家务,把为群众服务当作实现自我价值,才会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能始终有激情和动力。

  以政治坚定解决导向问题。政治坚定是对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保证。政治上坚定,内心才能坚定,无论面对什么困难,才能找到依靠。具体而言:一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为人民群众谋取合法利益,让人民群众享受发展成果;三要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充分认识到权力属于人民群众、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始终做到内心自律、接受他律,廉洁自律,以“节欲、勤俭、敬畏”为座右铭。

  以实事求是解决方法问题。党近百年的历史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发展的攻坚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形势和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必须更好地坚持和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做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熟练运用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指导工作。要学会辩证思考问题,多分析、多比较、多反思、多概括,从对立中寻找问题的转机和解决方案。

  以公开公正解决作风问题。“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践行群众路线,服务基层群众,要致力于让群众平等享受权力和履行义务,合法权益得到保护,真正实现分配公正、程序公正、信息公正,享受到公平正义的灿烂“光辉”。

  以修炼品性解决形象问题。德才兼备德为先,品性问题至关重要!品性决定行为,行为彰显形象,形象好坏评价权在人民群众。品性修炼是一个渐进过程,是一辈子的“工程”。党员干部修炼品性,首先要拜群众为师,汲取群众的智慧。才能知晓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在寻找共性的前提下,对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其次要开阔胸襟,海纳百川。才能体恤群众的诉求,尽力解决各类问题矛盾。三要忠于职守。把忠于党、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忠于家乡,忠于群众,把为国争光、为民服务作为毕生的事业和追求,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作者系湘乡市委副书记、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