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五不先生"吕新民:自己省吃俭用资助贫困生
2014-06-10 09:25: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荆彩] 字体:【

  辅导32名高三学生,已有30人考上研究生

  平时省吃俭用,一次资助6名贫困生、每人4000元

  “五不先生”吕新民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有了吕叔叔资助,我以后可以安心读书了。”

  6月7日,怀化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学生姚淑杨,高兴地告诉记者。

  姚淑杨是河北邯郸人,家里贫困,付不起学费和生活费。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吕叔叔”给予了她资助。

  她说的“吕叔叔”,是怀化市纪委干部吕新民。

  “淑杨学习刻苦,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甲等奖学金,还成了入党积极分子。”吕新民告诉记者,他了解到怀化学院一些学生学习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上不起学,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要帮帮这些孩子。

  2009年开始,吕新民资助了怀化学院3个学生,直到他们研究生毕业。去年,他又资助了姚淑杨等怀化学院6名学生。

  “好好学习,有困难找叔叔。”

  6月7日,在吕新民的办公室,姚淑杨、倪望龙、杨学超等6名学生,每人拿到了吕新民资助的4000元生活费。

  “吕叔叔关心我们的学习与生活,鼓励我们做一个有志气、负责任、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怀化学院物信系学生倪望龙感激地说,他们过生日时,吕叔叔都要召集大家聚会、聚餐,一起交流,谈学习、谈人生。

  据了解,吕新民平时省吃俭用,但对资助贫困学生却很慷慨。他为自己定下目标,要资助更多贫困学生。他还想联系一些爱心企业,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资助贫困学生的队伍中来。

  资助贫困生的同时,吕新民还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免费辅导高三学生。

  吕新民平时喜欢读书藏书,家里藏书3万余册。他学识渊博,很多朋友和书友请他辅导小孩。2009年以来,他已免费为165名高三学生辅导历史、政治等,其效果受到了家长认可和高考检验。吕新民辅导的第一批32个高三学生,已有30人考上了研究生。

  “他讲课深入浅出,连70岁的老人在旁都听得懂,深受学生喜爱”、“他有‘五不’:教学生不收钱,不收补课费、礼物,上门补课不抽一支烟,水果不吃一个,饭不吃一餐,就一杯白开水……”王湘娟、李徳蓉等23名学生家长,曾联名写信表扬吕新民,称他是“活雷锋”。

  “给予本身就是获得,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是最开心的事。”吕新民淡然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