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靖州杨梅发动“甜蜜攻势”
2014-06-03 06:45: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彭向阳 覃雪莲] [责编:荆彩] 字体:【

  “礼品梅”淡了,让“商品梅”、“风景梅”热起来——

  靖州杨梅发动“甜蜜攻势”

  本报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彭向阳 覃雪莲

  靖州杨梅将于六月中旬大量上市,来自靖州的“甜蜜攻势”已然展开。

  6月7日开幕、将延续至6月底的靖州杨梅节,广邀八方宾客;“舌尖上的诱惑·望梅止渴”自驾游网上约伴,早已在长沙、桂林等地铺开;6月11日,长沙贺龙体育馆将开展万人尝鲜靖州杨梅;而专家品梅探析标准化生产、摄影爱好者赏梅留影等活动将贯穿整个杨梅节。

  “礼品梅”行情淡

  作为“中国杨梅之乡”,靖州杨梅历史悠久。

  2000多年前,靖州就发现了野生杨梅,200多年前开始人工栽培。如今,靖州本土杨梅形成了上冲、光贵、大叶、木香等多个杨梅良种群体,以果大色鲜、肉厚多汁、酸甜适度、略带玫瑰香味而闻名遐迩,赢得了“江南第一梅”的美誉。

  靖州是全国59个杨梅主产县之一,也是我省唯一的杨梅特色产业县,全县杨梅种植面积达到6.1万亩,年产量6万吨,半数农民的收入主要靠杨梅产业。

  县委书记钦代寿介绍,靖州杨梅过去一直不愁卖。往年都是单位早早订购,“礼品梅”占了一半,其利润更是占大头。而自去年起,团购量明显缩减。今年以来“礼品梅”行情更是“寡淡”。

  适应市场竞争

  缓解这种“阵痛”,靖州大办杨梅节,只是出击市场的第一招。适应从“礼品梅”向“商品梅”的市场转变,据副县长粟东来介绍,他们在杨梅品种改良、熟期搭配,加工转化方面下的功夫更大。

  中熟变早熟,上市卖好价。靖州本土杨梅主要属中熟品种,以前走“礼品梅”,订单价格高,早熟中熟价差不大。现在市场竞争,早熟杨梅价格优势明显。靖州农技人员引进茡荠、王子安海等早熟品种,对本土品种实施改造,让早熟品种占到全县杨梅的三成以上。

  靖州杨梅系列地方标准将于今年6月17日发布,指导本土杨梅提升品质。靖州杨梅已从坳上镇扩大到十个主产乡镇,普及标准化栽培,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对杨梅产业来说,保鲜是头号难题。今年县里拿出专项资金,扶持誉方杨梅合作社建冷库;采购10台冷链车,确保杨梅采摘下树半天之内运抵长沙、桂林、张家界的各个销售点。扶持“湘佰仕”等加工企业,新建加工厂房,加工杨梅酒、杨梅蜜饯,可望消化鲜杨梅200万公斤。

  “风景梅”延伸价值链条

  去年,靖州被中国林学会授牌“中国杨梅生态博物馆”。钦代寿说,靖州杨梅将以此为起点,开创一种新的业态。

  现在,靖州杨梅主要卖鲜果。其实,风景梅林四季常绿,生态价值更高。

  尽管县财政十分紧张,今年还是挤出2000万元,在响水村建鼓楼、杨梅一条街;响水至木洞一线,山上新建了风雨游廊、观景台,让杨梅林方便游客观赏,成为生态旅游景点。

  县里规划,至2020年,靖州杨梅要建成四条观光带:山上梅林吐绿,山水画卷四时景;山中杨梅酒庄,青梅煮酒论英雄;山脚苗家侗寨,民族风情留人醉。“好产品+好业态+好服务”,靖州杨梅的旺季,将从现在的一个月延长到全年,杨梅树将真正成为农民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