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为艺术品办"身份证" "复杂原因"引发外界热议
2014-05-31 08:55: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为艺术品办“身份证”引发热议

  “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首次走进湖南。自古以来,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总是需要由鉴定家来判定真伪。“鉴证备案”把主动权交给了艺术家,让其本人亲自参与到最核心的艺术品鉴定中来——

  本报记者 陈薇

  5月上旬,由雅昌文化集团全力推出的“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首次走进湖南,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也成为省内第一个举办“鉴证备案”现场活动的艺术家。这在湖南尚属新鲜的事件,引发了省内艺术界、收藏界及新闻界的关注。

  赋予“鉴定权利”获艺术家首肯

  在这轮“鉴定备案”活动现场,刘云共鉴定了17件作品,均为真迹。他为这批作品签下了鉴定证书,而这批作品将转交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认证中心进行技术备案。据了解,藏家们除了获得一张高精密防伪作品鉴定证书,作品的鉴证数据也会存入中国艺术品备案数据库,用户可随时登录该服务平台查询作品相关信息。如此一来,做完鉴定的作品便拥有了一张可追索、可查询的“身份证”。

  在刘云看来,为艺术品做“鉴证备案”对艺术家、收藏家及艺术市场三方都有益。“鉴证的过程也是艺术家重新思考的过程。这17件作品时间跨度近十年,在鉴定过程中我对自己的艺术风格转变过程也更加清晰和了解”。

  对藏家而言,手中藏品拥有了“身份证”,收藏起来也更加放心。刘云透露,此次鉴定的第一张作品是他2004年的创作。早在两年前,这位藏家曾咨询过他关于这件作品的真伪问题。“如今这幅画做了鉴证,并在雅昌艺术品数据库进行永久备案,就可以放心收藏了。我也很乐意以这种方式帮我的藏家进行认证。”

  据了解,雅昌的“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自2013年5月正式推出以来,在1年多时间里有千余位藏家将其艺术品送来鉴定。除了获得藏家的支持,“鉴证备案”也获得了艺术家的首肯,因为它赋予了“艺术家鉴定自己作品的权利”。自古以来,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总是需要由鉴定家来判定真伪,即使是在世艺术家对自己作品的鉴定也没有话语权。如今,“鉴证备案”把主动权交给了艺术家,让其本人亲自参与到最核心的艺术品鉴定中来,这种方式得到了大多数艺术家的认可和支持,目前已有近500位知名艺术家加入了鉴证备案行列。

  个中“复杂原因”引发外界热议

  虽然艺术家作为创作艺术品的主体,对自己作品最清楚、最有话语权,毋庸置疑。但是,当艺术品成为一种商品在市场流通后,它与艺术家本人就有了利益牵扯。有外界对此表示质疑:“鉴定备案”在赋予艺术家鉴定权利的同时,如何确保其在鉴定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呢?

  要求艺术家做到公平公正,是指艺术家在鉴定过程中既不能将“伪作”看成“真迹”,也不能将“真迹”看成“伪作”。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副总经理申小波认为,在伪造技术愈发先进的当今时代,仅凭艺术家本人的眼力鉴定来去伪存真,难度很大。因此,“鉴证备案”会在得到艺术家确认的基础上,对送鉴艺术品的创作情景进行分析,并采用专业仪器进行作品DNA数据分析比对,用科学来为“鉴证”保驾护航。他表示,参与鉴证的艺术家们对待每一件送鉴作品都很慎重,因为“伪作”一旦被鉴定为“真迹”,就意味着在艺术家的精品数据库和传世画册中留下伪作。这对艺术家、藏家和市场而言,都是一种伤害。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透露,艺术家将“真迹”看成“伪作”的现象也的确存在,其原因比较复杂。一种情况是画家“故意为之”,因缺乏职业素养和道德约束,不肯承认自己早期的作品;一种情况是画家自己难以作出判断,因有些作品流入社会后,经由职业画匠的加工和填补,作品已不是最初的面貌。

  由于送鉴作品首先要得到艺术家的确认,被艺术家眼力鉴定为“伪作”或因创作时间较久、无法确认的作品将暂时无法在雅昌进行“鉴证备案”。因此,申小波建议今后收藏家或中介机构收藏作品,最好能在艺术家创作完成后的第一时间进行认证,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原作被认假的现象。

  收取“鉴证费用”多方表示认可

  据悉,“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并不是一项免费服务,藏家送鉴作品的同时需要支付雅昌一笔鉴定费用,收费金额则根据画家的名气、画幅大小和画的种类有所不同。

  对此,申小波解释,在全国推行“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无论是前期的研发、数据库的建立、市场宣传推广,还是购置先进仪器、设立鉴证场地、配备专业人员,每个环节的资金投入都很大。在项目前期收取一定费用,也是为了加快其持续有效地发展,将来能为更多艺术家、收藏家及艺术机构提供良好服务。

  作为藏家,又是如何看待鉴证收费的呢?湖南第一个送鉴作品、并拿到刘云亲笔鉴定证书的藏家周金波对鉴定的收费价格表示能够接受。在他看来,花几千元为具备升值潜力的艺术品做鉴证备案,是比较划算的。

  刘云则认为,收取一定的鉴证费用其实更像是一个门槛。藏家们在拿作品过来鉴证之前会仔细衡量,这幅作品是否值得支付这笔鉴证费。如此一来,送鉴的作品也经历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太差的作品藏家们也不愿意拿过来了。

  在采访的人群中,大部分人对于“艺术品鉴证备案”是支持的,也有少数人持观望态度。长沙市收藏协会会长彭军表示,相比国外成熟的“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体系,国内还只处于起步阶段。尽管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但其发展方向是符合时代趋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