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凝聚智慧力量 服务改革发展
2014-05-30 10:33: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凝聚智慧力量 服务改革发展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对做好社科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省正处在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还面临着回升基础不够稳固、转型升级依然艰难、传统优势逐渐减弱等困难,调结构、转方式、保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许多问题迫切需要进行深入研究、作出科学回答。年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许又声同志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提出了开展“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这既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更是今年社科理论工作的重点亮点。全省社科界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投身社科研究行动中来,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着力营造良好氛围。社科联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概括起来就是十个字:忠诚、为民、务实、创新、协同。

  一是忠诚。我国历来强调“忠诚”,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内容。作为社科工作者,我们首先要忠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职守。这就要求我们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与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社科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特别是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同各种错误的思想观点作斗争,在涉及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问题时,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决不能沉默无语、当所谓的“开明绅士”,确保社会科学的正确方向。

  二是为民。服务人民是社科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社科工作者的重要职责,社科工作只有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有不竭的动力源泉,才有广阔的社会舞台,才能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无论是社科研究还是社科普及,无论是学术活动还是阵地建设,只有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惠及人民,才会永葆生机活力。就以社科普及工作而言,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供群众之所需,才会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才能真正发挥提升人的思想理论素质和人文社科素养的作用。今年,省社科联将进一步打造“湖湘大学堂”品牌,开展社科普及惠民活动,我们要上下联动,精心策划,精细组织,广接“地气”,广纳“人气”,深入街道、乡村、学校、企业,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实践素材阐述理论观点,生动展现社科理论的魅力,真正践行理论惠民、人文惠民。

  三是务实。经世致用、求真务实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特质,也是湖湘学人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发扬这种优良传统,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毛主席讲,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就是要用它来指导和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好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聚焦改革发展主战场,以问题为导向,研究重大问题,解决难点问题,把理论思维变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对策举措,力争使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形成政策,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四是创新。创新是科学的本质要求,也是繁荣发展社会科学的根本动力。社会科学要持续繁荣发展,科学理论要引领时代潮流,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作为湖南的社科工作者,要充分发扬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精神,立足学术前沿,着眼发展大局,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促进不同学派、不同学科、不同观点相互碰撞与交融,激发思想活力,在解决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中推动理论创新。特别是青年社科工作者,更要善于独立思考,勇于批判,敢于质疑,研究性开展工作,永葆事业发展和人生进步的生机活力。

  五是协同。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社科联的优势在“联”、特色在“联”,在整合社科资源、推进协同攻关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着力加强四个方面的协同:加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协同、加强社会科学各学科之间的协同、加强社会科学各单位之间的协同、加强广大社科工作者之间的协同。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宣传普及、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学术活动、平台建设、课题研究、社科评价等方式手段,联好联优,联出成效。在推进协同的过程中,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中年专家的主力军作用和青年专家的生力军作用。特别是要把加强青年人才的扶持和培育放在战略高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优秀社科人才队伍。

  (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