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每周评论】回馈善意,就是传播爱
2014-05-30 10:27: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回馈善意,就是传播爱

  陆志坚

  今年已74岁的衡阳市珠晖区健康里社区袁有余老人是衡铁一中的一名退休教师,他自费制作了600多张“感谢卡”送给乘坐公交车时,给他让座的好心人。他坦言,希望有更多的老年人能和他一样,对礼让的年轻人道一声感谢。(5月27日湖南在线)

  有人说,公交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主动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给老弱病残孕让个座位,都是文明与美德的体现。这样情形多了,普遍了,城市就会有人情味,有温馨的感觉。

  文明与美德可以感染,需要传递,更需要双向互动。给让座者回赠以“感谢卡”,这是社会美德的交融、传承与弘扬,彰显了人际间的感恩、温馨。小小的“感谢卡”,承载的不仅是袁有余老人个人的感谢,更是社会“互助”观念最生动、最直观、最现实的体现。

  对善意的回馈,同样是社会的正能量。西安某公交车上,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女孩被老人“索要”座位,因为觉得受到侵犯,女孩不肯让座,老人口出脏话,并一屁股坐到了她身上。对此,有人批评女孩不敬老,有人认为老人为老不尊,更多人则认为,应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大多数人的意见显然代表主流价值观:相助才能播洒爱。古话说得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像袁有余老人一样,感恩别人的美德,其实这本身就是对真善美的呵护、关爱与传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社会大家庭需要你、我、他相互间的和谐与友善。 一辆公交车,就是一个小社会。让座只是日常生活中一个小小的细节,但它能折射出一个人的素质和一座城的和谐。每个人若都能对心中的那份善良、纯真多一份坚守,社会就会变得更温馨一些。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