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星云大师:心香一瓣赠湖南
2014-05-30 09:49: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覃晓光] [责编:彭彭] 字体:【

  星云大师:心香一瓣赠湖南

  

  

  

  

  文/图 覃晓光

  5月28日,长沙。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久雨过后的艳阳天,空气特别清新。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应邀专程光临画家李自健新近落成的“艺术空间”,与天南地北闻讯赶来的朋友们举行了一个见面会。

  室外湘江水波涛拍岸,室内88岁的星云大师神采飞扬、思维敏捷、谈吐自如,引来一阵又一阵掌声……

  这是我第三次拜见星云大师。每一次都会谈起他的湖南印象。

  1.“八指头陀是位了不起的爱国诗人”

  第一次见到星云大师是2010年8月7日,我随湖南省一个参访团来到台湾高雄县的佛光山,拜访了这位佛教高僧。

  那天,天气很好,四顾山光接水光,阵阵轻风吹襟,很舒畅。快进山门时,突遇一群邪教组织的人把山门团团围住,进不去。星云大师派人带我们从另外一个通道,沿山门而上,进入了佛光山。

  星云大师见到我们后,第一句话是:“外面那些人,你们不要介意,全当是欢迎你们的队伍好了。”一句话,让大家豁然开朗,见识了大师的胸襟。

  落座后,我问大师:“听说您与湖南有很深的渊源?”

  星云大师娓娓道来:“我到过湖南一些地方,如岳麓书院。湖南真是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名人众多。”

  我出生在扬州,家里很穷,没读过书。有几位湖南人对我的影响很大。清末民初著名的敬安和尚,自号八指头陀,就是湖南湘潭人。他既是一位杰出的禅僧,又是一位了不起的爱国诗人。

  八指头陀寄禅长老幼年没有读过书,一天过洞庭湖,他在船头脱口而出一句诗“洞庭波送一僧来”,大家都惊呆了。这句诗妙在又有禅意又有韵味。八指头陀一生艰辛,创作了1900多首极富情感爱憎分明的诗篇,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从小也喜欢诗词,也曾把一些随性写的句子寄给扬州当地的报馆,没想到,他们便刊载了,从那时起,我对诗歌对文学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6年3月,我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的讲堂做过一次演讲,主要讲两岸佛教的一脉相承。几百人冒雨听我的演讲,我很感动。我在湖南还办过书法展。我对湖南的印象很好,还想到湖南走一走,也希望湘台两地加强宗教和文化的交流。

  当我们告辞时,大师说:“不要急着走,在这里吃个饭,佛光山也有辣椒哩。”

  一句话让大家开心一笑,也让大家难以忘怀。

  2.“李自健的成功靠的是勤奋,与我没关系”

  第二次遇见星云大师是在2013年4月20日,北京。那天著名湘籍艺术家李自健先生“人性与爱”巡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之前几天,李自健邀请我参加开幕式。

  那天,参加李自健油画展开幕式的人很多,台上台下,非常热闹。星云大师在开幕式快结束时,坐着轮椅静悄悄地来到现场。

  李自健正心潮澎湃地发表感言,马上迎了上去,激动不已地向大家介绍说:“大师已是87岁高龄了,他近年来眼睛看不清,行走也不便,但依然神清气朗,神采奕奕。大师是我的大恩人。大师一生致力推动人间友爱,倡导给人信心、给人欢喜。没有大师的关爱,也就没有我李自健的今天。我很荣幸,大师的书法展也在这里举行,大家多看看他的作品,看看他那颗大慈大悲的菩萨心。”

  星云大师身着金黄色僧衣,胸前佩戴一串黑色佛珠,向大家拱手致意,并乐呵呵地说道:“我很惭愧,李自健的成功靠的是勤奋,靠的是自己,与我没有关系。我常说,人生是一条河,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舵手。凡事都不是命定的,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改变自己的命运。我这一生,这方面的感悟太多。很多年前,我在美国认识了李自健,他的画打动了我。后来我让他画一幅《南京大屠杀》的画,让后人永远记住这段历史。像我这样从战乱年代走过来的人,对于那场震惊世界的民族灾难,有着十分痛苦的记忆。70多年过去了,大屠杀中惨不忍睹的场面,至今仍常常浮现在我眼前,令人激愤难平。他画得很好,很真实。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他是一位艺术奇才,他更是一位十分勤奋的大艺术家。我们经常往来。他的‘人性与爱’的主题画展也特别好,向人间传递大爱。这也是我孜孜以求的。”

  那天,李自健忙得不可开交,但仍陪着我们仔细地参观了星云大师的“一笔字”书法展。

  李自健说:大师到了晚年开始定心习字。后来因为眼疾,识物模糊,开始练一笔字,也就是一笔下去不中断,一笔呵成,因为中断了就不知道再从哪里落笔了。

  大师自谦地说:“我的字不是很好,我常让人不要看我的字,而要看我的心,因为,我还有一颗向上进取的心,可以给你们看,我自许心要比字好。”

  那次展览共展出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信札、手稿等共150多件,星云大师的字用心写成,看他的字,犹如读他的心。大师书写的内容,全部都是佛家劝人向善、积极乐观、通达了然的哲理、格言、警句。

  “心如秋月”、“淡然自在”、“有您真好”大师的这些作品内涵也似他朗朗的胸怀。

  几十年来,星云大师一直秉承“人间佛教”的理念,致力于弘扬佛教、公益慈善和发展中华文化事业,陆续在世界各国创建了200多所寺院、16所佛学院,有弟子千余人。

  大师还说:“我的字承蒙众人不嫌弃,而能登大雅之堂,实在愧不敢当。如果要说一笔字有什么价值的话,那就是我出家70多年来,拥有一颗与人结缘,给人欢喜的心,希望大家把字内的禅意、心语,我的一瓣心香带回家,那是我的祝福和祈祷。”

  3.“湖南人崇学、忠贞、义气,能成就大事”

  5月28日上午8点多,我早早来到了刚刚装饰一新的李自健“艺术空间”,等候星云大师的到来。

  星云大师与等候他的朋友举行了一个见面会。

  著名湘籍音乐家谭盾先生请大师为他指点,如何把佛教的精髓融入他的创作中。

  大师围绕“真善美”这个主题,与谭盾和大家交谈起来。大师说:“真善美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也是佛教的精髓。艺术和佛教都可以帮助人们去改造假丑恶的东西,去追求真善美,不管你是什么人,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都要行善积德,不要造孽,都应该追求真善美。如果在你的艺术里融入了这些东西,你的艺术又被大家接受,被大家喜爱,那将会影响众人。古往今来,很多湖南人都是推崇、践行真善美的楷模。如果这个社会人人都崇尚真善美,这个世界就会无限美好。”

  有朋友问大师:湖南为什么会出这么多艺术家、思想家、政治家?

  大师略加思考后说:“湖南这个地方特殊,山多水多,气候变化无常,但这里山川秀美、民风古朴,文化底蕴深厚。生活在这里的人性格也有些特殊。都说是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我看湖南人还特别崇学、忠贞、义气,所以这里的人往往能成就大事。”

  下午三点,星云大师还参加了李自健美术馆的奠基仪式。

  在仪式上李自健说:湖南这方水土养育了我。我走了世界许多地方还是家乡最好。这里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永远是我创作的源泉。我把美术馆建在这里,把这里作为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一个文化传播的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湖南,推介湖南。今天星云大师再次对我们湖南人给予了很高评价,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为自己是一个湖南人、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与自豪。

  星云大师亲手为奠基石培土,并和大家共同种植了一棵银杏树,祝福湖湘文化艺术“枝叶繁茂万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