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涉外】坐上五星级首席
2014-05-29 09:17: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涉外】坐上五星级首席

  

 
 

  日前,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公布了中国大学系列排行榜。其中全国12所民办大学被评级为中国一流民办大学,并被列入中国五星级民办大学排行榜——

  本报记者 余蓉

  日前,中国校友会网最新编制完成《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公布了新的中国大学系列排行榜。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2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在中国五星级民办大学排行榜上,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称号。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组建于2002年,其团队成员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等10多个高等院校的高等教育评价专家和资深教授组成。研究团队首席专家蔡言厚教授介绍,2014中国民办高校星级排名指标由人才培养、办学投入和综合声誉等三个指标构成。民办本科院校作为应用型大学,肩负着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的重担,因此在评价时更侧重对其人才培养进行评价。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在这些方面表现出色。

  这所创建于1997年, 2005年才升格为本科院校的民办大学,快速成长壮大。学校已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精品课程6门。拥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6158人,其中统招本科学生20467人。学校的社会美誉度也越来越高,相继入选“中国十大万人著名民办高校”、“中国十大品牌民办高校”、“中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20强” 、“中国民办高校教育教学质量20强”,荣获“中国民办教育创新与发展贡献奖”等,成为了民办高等教育的标杆。教师队伍人才济济、专家云集。“百名博士”计划、吸纳留学归国专家、加速在职教师培养等,使该校教师的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如今,全校已有博士69人,另有在读博士40余人。

  教育硬件与软件日新月异、不断完善。截至今年3月,学校教学仪器设备超过一亿元。2013年,学校共投入2.5亿元建设教学和生活设施。省级科技平台项目“湖南省工程底盘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学校落户。由该校申报的“湖南省跨国投资与经营研究基地”获批第四批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学校兴建的一流数控模具实训中心、汽车驾驶实训中心、汽车拆装及维修实训基地、酒店管理实训中心、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练习场等一批实训基地与场所,为学生的实训实习提供了条件优良的硬件设施。学校成立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可为学生提供48种职业技能培训。该校还积极与企业合作,建立了100多个校外固定实习基地,每年可安排7000余名学生实习。

  ■相关链接

  大学排行榜

  1983年,美国著名新闻杂志周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世界第一个大学排行榜,拉开了世界各国大学排行榜的序幕。1986年开始,英国主流媒体《泰晤士报》每年公布英国大学排行榜。1987年,中国科学计量学创始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蒋国华教授等在《科技日报》发表了中国第一个大学排行榜。自此之后,我国先后有数十个研究团队、新闻媒体和高等院校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

  组建于2002年的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注于中国大学评价与创业创富研究,由国内十多位著名高等教育评价专家和资深大学教授组成,以中国校友会网为依托平台,连续12年发布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是目前中国持续开展大学评价研究时间最长的研究团队之一。其发表的有关大学评价和教育评价等方面的成果、数据及观点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引用和转载。

  民办高校:优胜劣汰进行时

  本报记者 余蓉

  民办高等教育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进入优胜劣汰阶段,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据相关资料,我国目前已有民办高校700多所,并有少量学校成长为一流大学,但也有不少民办高校遭遇发展困境。近些年来,学校倒闭的现象时有发生。学校招生不足的现象则越来越多。有些地方的高职院校为了寻求生源煞费苦心,甚至铤而走险采取种种“非常规招生手段”:有的向老师下达招生任务,有的与中学教职员工勾结窃取考生信息,有的夸大宣传、弄虚作假、违规招生,直至为抢生源篡改学生志愿……

  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负责人介绍,我省民办高校共有15所,目前发展情况总体较好。2012年,我省2所民办普通本科学校在校生总计达4.5万人,占全省本科在校生总数的7.1%,在校生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2所本科学校均已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2年,全省13所民办高职学院在校生5.9万人,占全省高职高专在校生的14.3%,在校生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但是,我省民办高校也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有的由于资金短缺,投入不足,教学条件每况愈下;有的生源不断减少、质量下降,生存之路正在变得日益艰难。毋庸讳言,如没有有效应对措施,有的学校将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一些教育专家分析,民办高等教育优胜劣汰,已是无法避免的事。我国高考生源的减少让市场竞争变得日趋激烈。伴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出国、辍学数量的相对增加,我国高考招生正步入“生源紧缺”时代。统计资料显示,我国自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在2008年高考生源达到历史最高的1050万人后开始全面下降,并呈现出持续加速下降趋势。我省高考生源下降幅度很大。2008年,我省考生有54万多人,而去年已降为37万人。民办学校的生源主要来源于省内,有竞争力的学校才有生存的空间。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省民办高等学校必须尽快强身健体。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靠强借力提高办学质量,紧跟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尽力培养社会最紧缺的人才。当然,政府也应给予一定的引导和扶持。近些年来,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增加,但这些投入主要用在了公立学校,应适当地对民办高等教育予以扶持。据了解,有些省市已加大了对骨干民办高校的扶持力度。如陕西省,2012年民办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就达3亿元。

  大浪淘沙,期望我省民办高校被淘汰的能少一些,有特色的学校能健康成长,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