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每周评论】让被征地农民享受改革“红利”
2014-05-27 08:22: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让被征地农民享受改革“红利”

  吴俊

  “社会保障费用不落实,不得批准征地。”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已下发《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从年满60周岁即可享受按月发放55元的养老金,再到为被征地农民提供缴费补贴,政府一系列政策、制度的出台,不仅切实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也让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

  当前,为什么征地问题、补偿问题屡屡成为“火药桶”?基层的现实较为复杂。征地拆迁过程中,不能说所有的补偿诉求都合理合法,也不能说没有个别当事人漫天要价,但在土地纠纷等各类冲突中,一些基层政府没能尽力维护群众利益,是其中的关键。

  客观地看,征地是推进城镇化的必然之举。合理的征地和补偿安置,既能促进地方产业布局的升级调整,也是解决农民贫困和就业问题的契机。与此同时,地方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干部也殊为不易,但无论问题如何复杂、任务如何繁重,都不能忘了发展的目的是什么,都不能不顾群众的“权”与“利”。我省此次从被征地农民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入手,由政府为被征地农民提供两种可选择的养老保险方式,并进行缴费补贴,切合实际、方便可行,有望更好地解决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的问题。

  征地拆迁需要“合理提高个人收益”,让农民在城镇化过程中受益。这应是各级政府在处理土地征收拆迁中必须牢记的底线思维。我省这样的改革全面推开、完全落地,必能大大减少土地征收纠纷,避免极端冲突。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