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护蛙老人”感谢工商干部支持
2014-05-26 10:22: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护蛙老人”感谢工商干部支持

  春夏之际,正是青蛙繁殖生长季节,蛙贩子又在贩卖青蛙了。笔者是年已过8旬的退休人,近10年来,主动担任了长沙市义务护蛙员,人们都称我是“护蛙老人”。其实,我保护青蛙取得一点成绩,还搭帮工商部门不少干部的大力支持。凡见到有卖青蛙的,我就向当地工商部门举报,这些年来,与他们配合已收缴和拦截几百吨青蛙放生。

  4月4日,笔者曾到马王堆集贸市场去观察,发现有两起卖青蛙的。立即找到驻在该场的长沙市工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连志强举报。连科长马上就去抓这两个蛙贩子。可能是蛙贩子认出了我,跑了。5月4日,笔者起了一个早床,早上6点多就乘公交车到了马王堆集贸市场,在水产市场上见到了一起卖青蛙的。这次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没让他们发现我,就去找连科长。正在附近工商所里值夜班的连科长,马上出发将蛙贩子抓到了。虽然贩卖的青蛙只有4斤,他们也按照《湖南省农业环境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罚了500元钱,并将青蛙送到附近的浏阳河放了生。

  护蛙多年,我碰到许多类似连科长这样重视群众举报、保护青蛙的工商干部,没有他们的支持,我的护蛙工作就难以开展。现在青蛙大都处于产卵繁殖后代期间,捕杀了一只就等于捕杀了一窝,而我们保护好100只青蛙就可以少用一公斤农药。我希望社会各界增加环境保护意识,彻底消除捕捉和贩卖青蛙的歪风。

  长沙护蛙老人 吴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