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让建筑市场“打非制违”落到实处
2014-05-26 10:19: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史学慧 欧金玉] [责编:彭彭] 字体:【

  让建筑市场“打非制违”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史学慧 欧金玉

  编者按:3月7日,省政府下发了《湖南省2014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打非制违”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全省各地在近段时间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但近日我们仍收到不少关于非法违法建筑的投诉。记者调查了其中两例,希望有关部门能借“打非制违”专项行动的东风,采取切实措施,铲除这一城市毒瘤,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开发商违规施工

  受害者维权艰难

  ——《购置多年的土地竟成他人财产》报道后续

  2013年12月2日,本报以《购置多年的土地竟成他人财产》为题,报道了临武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在投诉人罗荣平本人没有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其名下的土地违法过户到湖南九通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通公司”)名下。现在,他虽然讨得了一个说法,但由于九通公司早已开始违法施工并得不到制止,他维权的道路变得更加艰难。

  最近,罗荣平再次向本报投诉,说文章见报后,他又多次找到国土部门讨说法。4月1日,国土部门终于给了他一个文字说明,说他名下的土地现在未给湖南九通地产有限公司办理土地登记手续。但是,罗荣平告诉记者,这样迟迟而来的一纸说明对他维权已没有多大意义:九通公司早就在他的土地上破土动工,计划中6层的商业门面已建到了第三层。而政府有关部门却对此违法行径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生米渐渐煮成熟饭。他找了很多部门,但却无结果。罗荣平想不通:国土地部门违法将本属自己的土地过户给他人,为什么责任没得到追究?明明是违法建筑,为什么会得不到有较制止?到底谁来维护他的权益?

  5月21日,记者再次来到临武县采访,过去仅仅用围墙圈起的平地已是高楼耸立,罗荣平名下的土地上的建筑物已建到了第三层。为何九通公司能在别人名下的土地上顺利施工?记者采访了临武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该局建设工程监察队周队长介绍说,九通公司开发的整个九通锦绣乾城房产项目至今未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特别是罗荣平名下的土地因为权属纠纷,没有国土和规划部门的相关手续,更不可能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但该公司却擅自开工了。

  周队长说,该局早在2013年12月27日就已下达责令停止施工通知书,今年4月23日又再次下达了责令停止施工通知书,但对方不停工,该局又没有办法实施强制措施。该局也曾给县政府汇报,请求由国土、规划多个部门联合采取执法行动,如采取停水、断电等有效措施,但没有得到回应,他们也感到很无奈。

  九通公司也找到记者,声称他们也是受害者:说该项目是县里的招商项目,他们与罗荣平的合作协议是否有效,案件还在法院的审理过程中,国土部门将土地过户给他们确实有些问题,但建筑施工“先上车后补票”的现象在他们看来很普遍。项目已搞到这个程度,国土部门突然收回他们的用地手续,让他们陷入欲罢不能的被动局面。

  闹市违法高楼

  还在顶风施工

  目前,邵阳市双清区马蹄塘路一占地约900平方米的高楼正在日夜施工,旁边的售楼部也早就在接待购房者,不知内情的人根本不会想到,这是一栋严重影响他人的违法建筑。

  违法建筑已建到八层

  附近居民仍在投诉

  邵阳市双清区马蹄塘路晶美花园的一些住户投诉说,他们在这个小区住了快10年了,去年年底,突然有人在他们的住宅楼前不远土地上开工建房,并且要建16层的高楼,这栋楼离他们所住的房屋很近,他们的住房通风采光都受到很大影响。而该楼竟然尚未办理合法手续。

  5月22日,记者来到邵阳市采访,看到居民所反映的这栋名为“晶美花园5号楼”的建筑就在马路边,已建到了8层,门面和房屋已开始对外销售。但售楼部的宣传墙上只张贴了一些户型图,既没有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营业执照,也没有所销售房产的国土、规划等手续。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进行咨询,一名自称是该房产公司老板的陈先生赶来介绍说,房屋计划要建16层,住房现已建到了8层。住房下是门面,8个门面已售出多半,只剩下3个。记者提出要看看房产的相关法律手续,陈说这些手续都有。在记者的一再坚持下,陈才说,这块地是过去拆迁遗留下来的,去年底才动工开发,手续还正在办理中,但称办好房产的所有手续不成问题。

  两次责令停工仍无效

  执法部门吐苦水

  邵阳市建设市场执法监察支队队长袁标兵告诉记者,“晶美花园5号楼”过去的规划手续是只建6层楼,因为拆迁问题拖了近10年未建。去年底,开发商擅自变更设计,宣称要建10多层,而高楼留下的间距不够,严重影响该楼后面住户采光,引起了这些住户们的强烈抗议。目前,规划部门并未对此进行规划变更,建设部门也未给予办理施工许可证,但开发商仍强行开工。

  接到住户们投诉后,执法队下了两次责令停工通知书,但无效果,目前楼房已建到了8层。他们也曾向市政府控违办汇过报,但不知为何也没有制止住。袁队长对此感到无能为力:违法建筑的拆除主要靠城管和规划部门,建设部门对违法建筑没有强制拆除的权力。要真正打击到位,还要政府重视,城管、规划等多部门联动。

  就在记者采访时,邵阳茶厂的一些住户也在向袁队长投诉另一小区的违法施工问题。这些住户很气愤地告诉记者,在邵阳,违法建筑比较多,当地老百姓深受其害,希望有关部门不能听之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