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善行义举凝大爱
2014-05-23 08:03: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石川] [责编:彭彭] 字体:【

  善行义举凝大爱

  王石川

  5月22日,长沙市黄兴小学的学生们手举横幅为常振伟送行。许多长沙市民来到街头,送湖南省“金牌义工”常振伟最后一程。5月20日,58岁的常振伟因癌症在长沙离世,在生命最后一刻,他为一名高中生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就是这样一个人,从青少年时起至今的40多年时间里,他一直助人为乐,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周围的人。(5月21、22、23日湖南日报)

  常振伟不愧“金牌义工”这一称号。正因为胸怀大义,社区路灯损坏,他管着;邻居中风,他热情搭把手;就连萍水相逢的人,他也帮助,曾为患有重病的外来工子女筹集善款30多万元……

  常振伟更为“金牌义工”这一称号增光。都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5岁抓小偷,到捐献眼角膜,常振伟做义工43年,无悔付出,不求回报。这是一个精神丰润而有坚强行动力的人。

  义工精神的内核是“自愿,利他和不计报酬”。毋庸讳言,我们正处在一个利益多元、价值多元的时代,有些人更愿意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正因为如此,像老常一样朴素无华的义工,是这个社会的道德底盘。他们的善举,是这个社会温暖的亮色;他们的坚持,让这个社会更有情致。

  致敬常振伟,是向一位好人致敬,也是向义工精神致敬。有个细节令人心动,接受常振伟眼角膜移植的攸县青年贺春涛表示:“等我康复以后,我要去为常伯伯扫墓,要像他一样做好事!”懂得感恩,这是对常振伟的最好告慰。

  择善听而闻,择善语而言,择善人而交,择善行而为,弘扬义工精神,过有品质的生活,是我们每个人的道德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