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以创新创业点亮青春湖湘梦
2014-05-23 08:01: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彭彭] 字体:【

  以创新创业点亮青春湖湘梦

  邓海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近日给入选2014年“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的青年朋友回信,勉励广大青年朋友善于创新、勇于创业,深深扎根三湘大地,积极投身改革发展,让奋斗的青春在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5月19日《湖南日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19位优秀青年代表写给徐守盛书记的这封信,与其说书写的是个人的创新路、创业梦,不如说是广大湖湘青年,为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生力军作用而写就的斗志与激情。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当代青年人的创新意识与创意能力,是这个时代最“高大上”的特质。19位青年,有的出身贫寒自强不息,有的学成归国自主创业,有的白手起家艰苦奋斗,有的立足本职攻坚克难……在他们身上,洋溢着的正是湖湘青年敢为人先、创新图强的传统品质。

  创业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当西班牙等国家实施“创业从娃娃抓起”战略,当美国等在后危机时代拥抱“制造业回归”政策,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座城市,恐怕都该从生存与发展的视角,来褒奖创业、扶持创业。2013年,李克强总理在天津考察时,也曾意味深长地强调:青年不仅要泡实验室、图书馆,也要有创业理念,把创新和创业结合起来,为自己、也为社会和国家创造财富。千百年来,湖湘文化中的“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理念,就是激励湖湘青年热爱创业、熟谙创业的文化因子。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创新就是要抓住时机求变化,创业就是要珍惜机遇求发展。有人说,“一个创业型、创新性的社会,不是厌事,而是敢试;不是照例守成,而是敢于破格;不是‘一切事无可为’,而是‘一切事无不可为’”。有了这股子拼劲和韧劲,何愁走不出一段出彩人生?

  在19名优秀青年的身上,奋斗是青春底色。聆听他们的故事,珍视他们的愿景,理解他们的艰辛,并且让制度设计再贴心一点、改革步伐再稳准一些,千万湖湘青年的创新创业理想,一定能更好地融入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生动实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