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为民务实清廉要把握好关节点
2014-05-20 07:55: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范运田] [责编:彭彭] 字体:【

  为民务实清廉要把握好关节点

  范运田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抓出成效,必须把握好关节点,做到进退有据,落在实处。

  首先,在为民方面要树牢三个理念。一是民本理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共产党以人为本的核心就是“以民为本”。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给自己固本培元,而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感情就是损害自己的根本。二是民生理念。民生就是党的生命,我们党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以民为生”的政党。从这个角度能更好地理解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生命源泉和生存依托。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我们就是吃“为人民服务”这碗饭的,那就要干好“为人民服务”这个活。三是民主理念。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我们必须“以民为主”,走民主法治之路,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其次,在务实方面要抓紧四个环节。务实是共产党人的价值体现。务实需要实事求是,力戒空谈。习近平总书记说:“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抓紧四个环节不放。一要务决策之实。习总书记最近提出了“三严”“三实”,其中“谋事要实”居“三实”之首。这就要求我们在决策出发点上要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在落脚点上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在决策方法上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要务执行之实。执行出智慧,执行出品格,执行出感情。只有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对人民群众的事业热心,对人民群众的疾苦关心,对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耐心,才能不断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只有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才能自觉自愿地去担当比群众多吃苦、多吃亏,比群众多挑重担、多做贡献,比群众多点付出、多点牺牲的党员领导干部职责,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和追求,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同。三要务监督之实。人性有弱点,要靠监督来克服。决策执行更加离不开监督。监督要明确主体,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动真碰硬,看到效果。要把权力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合理调动起来,通过科学监督,使人人责任上肩、措施上手,集中精力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以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作风转变,以发展实绩检验作风转变成效。四要务考核之实。要将决策、执行、监督这三个环节都纳入考核体系,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健全考核机制,降低考核成本,发挥考核效力。

  再次,在清廉方面要管住五个重点。清廉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形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自己做起,管住五个重点:一要管住自己的心,始终保持内心的那份执着和坚定,恪守内心的那份从容和淡定。二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喝的不喝,不该说的不说。三要管住自己的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四要管住自己的腿。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坚决不涉“四风”之弊,不越“雷池”一步。五要管住自己的人。

  (作者系张家界市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