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5万元钢琴”背后的公平与效率之问
2014-05-20 07:49: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伟] [责编:彭彭] 字体:【

  “5万元钢琴”背后的公平与效率之问

  唐伟

  有媒体报道,“海淀出资145万元为街道、乡镇购买29架钢琴”,被网友调侃“挨宰了”。有网友质疑,5万元买钢琴存猫腻,社区是否有必要配高端钢琴?昨日,海淀区文委有关负责人回应,采购系公开招标不存在价格虚高,每架钢琴实为4.69万元。主要考虑稍贵的钢琴配置好,寿命长。(5月18日《新晚报》)

  针对外界的程序性和正当性的质疑,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回应关切,其态度值得肯定。就采购本身来说,用公共资金为街道、乡镇购买钢琴,为社区居民的合唱、跳舞等活动,以及一些团体培训提供硬件设施,具有极强的民生性。同时,集中式招标采购程序也基本保证了公开透明,避免价格存在虚高的可能。但何以还会广受质疑,其间原因显然不是“躺着中枪”这么简单。

  政府采购上的低效与浪费,一直以来都令人诟病。从西安“天价城管服”,到长春3万元一台的笔记本,再到昆明购买价格高出市价1倍的电脑……“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采购行为,暴露了“奢华采购”的制度之缺。采购标准化之失,才是“5万元钢琴”难以获得舆论认可的关键所在。

  “5万元钢琴”之疑,其实是公平与效率之问。若社区普遍存在硬件短缺,“5万元钢琴”是否有些不合时宜?而这4.69万元的标准,是如何确定?有没有进行相应的成本核算?政府采购,花费的是公币,须慎重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