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没收进口公车,还得有下文
2014-05-20 07:48: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石川] [责编:彭彭] 字体:【

  没收进口公车,还得有下文

  王石川

  记者从常德市纪委获悉,6月1日之后,常德市各级各单位现有公务车辆中,属于进口车辆或违规购置的车辆,一律由市、区县(市)有关部门收缴、处置。(5月18日新华社)

  常德市出台政策,对政府公务用车进行严格规范,这样的动真碰硬值得叫好。不过,也有人提出忧虑:没收虽然大快人心,但我们还应更多关注没收之后或没收之前的事项。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

  一般来说,进口车辆售价不菲、质量较好,如果没收之后任其闲置,不如拍卖处置。拍卖应基于两点,其一,不能暗通款曲,让利益关系人低价购买;其二,拍卖所得应充实国库,不能变为某些部门的小金库。此外,由于购买公车花的是公款,公款被没收了对官员来说毫发未损,但这些官员违规购车,应该被问责。该如何问责,当地监管部门应制定较为详细的规定,让违规官员受到应有的惩处。

  除了事后问责,也须事前追溯。公费购豪车、违规购车等情况多年来一直存在,这就提醒监管部门,公车腐败事件不能只在事后处置上发力,在事前监管上特别是预算编制和审核上更要给力。

  公车改革,触动的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意义并不止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其市场化、社会化的改革取向,能否同时赢得民众和体制内各级党政干部的认同与理解,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智慧、勇气和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