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文祥:十年追梦“周润发”
2014-05-13 06:37: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徐典波 黄梅]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通讯员  黄梅

  从民工、服务员、保安,到著名艺术家周润发的替身,平江打工仔文祥苦苦追梦10年,成功参演《让子弹飞》等多部影视剧。

  “年轻人有梦想,就要勇敢去追求!”参加岳阳市“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后,文祥5月11日飞抵长春,出席其参与主演的电影《情笛之爱》的首映式。他的青春励志故事,深受公众点赞。

  酒店来了“周润发”

  文祥,原名王强新,1978年11月出生于平江县板江乡小水村,自小养成吃苦耐劳的品格,打柴、挑水、放牛、喂猪、插田、收割样样都干。

  为减轻家里负担,文祥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到岳阳修路,起早贪黑挑土,一天只能挣16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命运,活出精彩!”

  1999年春节后,文祥到湘潭打工,做酒店服务员。一些同事说他“笑起来好像发哥”。他愣了:“发哥是谁?”“周润发呀,电视剧《上海滩》男主角。”

  下班后,他赶紧买来《上海滩》影碟,细看好几遍,感觉自己是有点儿像,尤其是笑的时候。

  于是,他常跑到厕所,对着镜子练习“周润发笑容”,梦想有朝一日能见到周润发。

  “听说你们这里有个‘周润发’,叫来看看。”

  一次,客人来酒店问起文祥。

  文祥见面就笑得很灿烂,客人惊叹:“真像!”酒店老板趁势将他调到迎宾部。

  朋友建议文祥:“你这么像发哥,不如去广州参加模仿秀节目,说不定能走出去。”

  半年后,文祥辞职南下广州,到一家商场做保安。当年公司开年会,他报名表演节目,花100元钱买风衣,10元钱买帽子,10元钱买围巾,下班后对着《上海滩》影碟苦练。首次走上舞台,竟得了一等奖。

  从此,同事都知道公司有个“发哥”。

  十年磨剑,变身“发哥”

  2002年,文祥参加电影《功夫》全国选秀活动,进了全国总决赛,可结果却是太像“发哥”,不能用。

  但他不气馁。2004年,他参加香港模仿秀节目,获得冠军。他干脆辞职,给自己取艺名“文祥”,全力专攻模仿秀。

  文祥每天带着照片,徒步拜访,几乎找遍了广州的经纪公司,还是无人赏识。因没有收入,最难的时候,他10元钱过了一个星期,每天白开水煮“光头面”。家人不理解他,“父亲两年没跟我说话,邻居们都以为我在外面不务正业。”文祥仍坚定地往前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9年6月的一天,一位经纪人来电,邀文祥加入《让子弹飞》剧组。

  文祥激动得跳了起来。他觉得,这个电话等了整整10年!

  文祥告诉记者,当时他体重80多公斤,姜文导演指导他,1个月少吃主食、多吃水果减掉20斤,周润发也对他悉心教诲。最后,他成功配合周润发,完成了替身角色。

  “见到了发哥,还拍了第一部戏,《让子弹飞》圆了我10年的梦。”文祥感慨。

  文祥没有满足,认为自己不能只是模仿、永远当替身。为了提高艺术素养,他去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进修了1年,还客串了电视剧《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璀璨人生》,主演了电影《童子护宝》、《情笛之爱》。

  用感恩的心回馈社会

  进入《让子弹飞》剧组,文祥学到的不只是演戏。

  “和姜文、周润发、葛优等名流相处4个多月,他们工作敬业,为人谦和,一直激励着我。”自此,文祥萌生了投身公益、报恩社会的想法。

  “懂感恩,行更远。”文祥说,“用感恩的心回馈社会,自己才会更幸福!”

  早在2007年,文祥加入东南亚中国“周润发”明星慈善巡回演出,协助筹得善款200余万元,捐给了爱心学校。

  2011年,文祥接拍公益电影《如果没有你》。2012中国电影发展表彰大会上,他和表演艺术家田华等当选为“2013年中国电影公益大使”。

  2013年8月,文祥为家乡的“爱心成就梦想,助学寒门学子”慈善活动助阵,帮24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回访老家村小学,捐资助学。“我会尽绵薄之力,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逢年过节,文祥总要回乡访贫问苦,给乡里的28位“五保户”送衣送米送油。“作为山村走出来的明星,虽自己还在创业阶段,但始终不忘本。”板江乡党委书记周阳波赞道。

  “要像当年追‘周润发’一样,去实现自己人生的更多梦想!”文祥的新打算仍离不开公益。他正筹备在长沙开一家公益性主题餐厅,用电影艺术的元素宣传公益,吸引更多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