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母爱般的关怀
2014-05-11 08:45: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母爱般的关怀

  本报记者 吴希

  “五四”过后,记者见到了长沙民政学院大一学生黄文艺,只见她身躯前倾,哮喘严重,稍快说几句话便显得接气不畅。

  黄文艺说,喻晓琴老师近日帮她购买了2014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这两笔保险,为患有先天性脊椎弯曲压迫肺部的黄文艺做手术提供了保障。

  喻晓琴既不是她的班主任,也不是科任老师,但自去年9月新生报到至今,一直给予她母爱般的关怀。

  她记得第一次见到喻老师,是报到后的第二天。喻晓琴将她和养母请到办公室,详细了解她的情况,赞许她坚强圆大学梦后,建议她换专业,尽快适应大学环境。

  没过多久,喻晓琴又找到她,说:“多参加学校和班级的活动,不要总是独处,你去竞选班干部。”黄文艺参选班干部,选上了。她感到了被认可,感到了自己的价值。

  “喻老师不时给我送物资,还给我生活费。” 黄文艺说,“去年冬天,她为我送来保暖被和军大衣,为我争取了晚安奖学金和欧派奖学金资助。”上学期结束时,喻晓琴和杨婷老师还为她联系了一位爱心人士,每学年定向资助4000元。

  为方便黄文艺吃药治疗,喻晓琴特为她在办公室设了一个煎熬中药的地方,每天的中药味萦绕办公区,常引来老师们过来对她嘘寒问暖,她倍感温暖。让她至今还激动不已的是,有个周末去喻老师家,看电视正好看到世界之窗。喻老师第二天一早把正患感冒的孩子送到父母家,带着黄文艺前往世界之窗了却了心愿。

  一年的大学学习即将过去,专业将进入实战阶段,考察工地,跑材料市场,黄文艺感觉吃不消。喻晓琴多次将她喊到办公室,或邀至家中,不倦地教给她视觉传达方面的知识。

  喻晓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报到现场第一次见到黄文艺时,便把她的身形和慢动作记在心里了。她要帮助这个坚强的学生,建议转换专业,也是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

  喻晓琴告诉记者,黄文艺刚出生不久,在火车上被现在的母亲抱养。当时的养父坚决反对,甚至同养母离婚,养母忍痛放弃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后来,养母有了第二段婚姻,但家境不好,为了供她上学,毅然来到酸碱工厂打临工。

  喻晓琴说:“同样是女性,黄文艺的养母没有因为她有残障,把她当作弃儿,而是视如己出,受尽委屈,把她送进了大学。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