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看病看成了朋友,住院住成了家人”
2014-05-09 09:40: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看病看成了朋友,住院住成了家人”

  ——一对“病秧子”夫妻和5个护士“女儿”的半个世纪亲缘

  本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梁辉 周瑾容

  “我们没有儿女,但有5个可爱的护士‘女儿’。再过几天就是护士节,我想给她们一个惊喜。”

  5月8日,70多岁的刘蔚起和老伴赵丽琳早早地来到省人民医院,为5个当护士的“女儿”送上了精心挑选的巧克力和鲜花。

  “看病看成了朋友,住院住成了家人。”说起与省人民医院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缘分,两口子感慨万千。

  据刘蔚起介绍,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家就住在省人民医院附近,也结识了一些医院的朋友。1988年和1999年,他和老伴分别被检查出膀胱癌和乳腺癌。“当时我思想包袱很重,还买了火车票准备到北京治疗。”刘蔚起回忆,幸亏该院B超室孙远德主任、李淑媛医生和泌尿科骆德美主任等医生一道,及时为他确诊并成功实施了手术。

  “可以说,省人民医院救了我们夫妻两条命!”赵丽琳动容地说,自己发现乳腺肿瘤后,在外面医院辗转治疗了半年多,最后还是在省人民医院手术切除后才得以康复。

  “我年轻时被人叫作‘病秧子’,有人曾断言我活不过40岁。我的胸膜炎、肺结核、心动过速、肝炎、肾炎、双肾下垂,都是在省人民医院治好的。”赵丽琳感叹。

  婚后,他们一直没有子女。他们想:如果将来有个女儿,就给她取名“刘丽”。“真没想到,省人民医院送了个刘丽给我。”回想起1989年第一次见到刘丽时的情景,刘蔚起难掩激动之情。

  “当时我在泌尿科住院,看到病房墙上挂着‘责任护士刘丽’的牌子,心想真是太巧了,在这生死关头出现一个盼望了10多年的女儿!”那天,刚做完膀胱癌手术没几天,胃口不好,刘蔚起老人正琢磨午饭吃什么。这时,刘丽主动提出带老人去医院附近的一家餐馆改善伙食。

  “她扶着我过马路,感觉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我当时就开玩笑问她,愿不愿意给我当‘撑手棍’。”

  就这样,从一句笑谈开始,刘丽真的成了两位老人的“撑手棍”。在刘丽的带动下,周正雄、谭朝霞、陈慧、罗斯4名护士经常来到老人家里嘘寒问暖。逢年过节或者老人生日,“五朵金花”都会带着丈夫、孩子前来团聚。

  不仅如此,刘蔚起夫妇与“五朵金花”的父母、兄弟姐妹也来往密切,亲如一家。刘丽结婚时,是从刘蔚起家出嫁;刘丽的儿子出生,是刘蔚起夫妇去医院看护;孩子上幼儿园是他们负责接送,上小学、中学也是两位老人帮忙照顾。

  “小家伙从小就叫我们‘外公外婆’,跟亲外孙没有区别。”刘蔚起老人说,自己和老伴有个头疼脑热,“女儿”们就会陪着看病、打针。同时,老人也心疼“女儿”们工作辛苦。他们记得几个“女儿”和“外孙”、“外孙女”的生日,经常做好吃的送到医院给她们补充营养。

  “街坊邻居都特别羡慕我有5个当护士的‘女儿’。”说到这里,赵丽琳的神情变得十分严肃。“我们跟医院的这些朋友打交道,从来没有给过红包。正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就是遵循这样的原则,交情才会几十年如一日,并不断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