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要“活动”起来
2014-05-08 10:01: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要“活动”起来

  编辑同志:

  近日,笔者在农村走访时发现,许多村级活动中心没有开展活动,有的大门紧锁,有的挪作他用,有的闲置荒废。一村民发牢骚说: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形同虚设。

  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许多行政村相继建起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但由于受思想观念、资金、管理机制等原因的影响,部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没有真正“活动”起来,如何发挥其真正作用迫在眉睫。

  从村民的反映来看,要想让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真正“活动”起来,除了有专人管理、专项经费外,最重要的是文化活动内容要对农民的“胃口”。比如,村级活动中心可利用网络平台播放农机技术、种养殖技术;利用电视播放村民喜欢的电影、电视剧;运用村级活动中心电视、电脑,增设一间“农民KTV”,让村民随心所欲的唱唱歌;增添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乐器,让农民自娱自乐;利用农家书屋开展读书比赛、征文比赛、农家谚语知识抢答赛等具有吸引力的文化活动。只要创新管理,用心组织,广大农民朋友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定会提高,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自然就成为了“村民特色文化”的引领阵地。罗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