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高铁遇上游轮
2014-05-08 09:39: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柏润]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高铁遇上游轮

  

  

  常德花岩溪鹭舞 赵有强 摄

 

  通江达海的洞庭湖 阿诺 摄

  

  美丽的凤凰古城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柏润

  春和景明,“高铁”遇上“游轮”。

  4月18日,31座城市相约浩浩洞庭湖畔,欢聚巍巍岳阳楼前,达成《岳阳共识》,旅游结盟。

  万里长江牵手千里高铁。这是一次美丽的邂逅,一次全新的探索。

  从此,开辟“中国岸线”旅游的“黄金之旅”,从此,共同打造中华山水“最美十字飘带”——

  高铁遇上游轮 岳阳结盟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岳阳楼下,一群身着宋朝服饰的小学生吟诵着《岳阳楼记》。

  登高岳阳楼,凭栏远眺,八百里洞庭“南通巫峡,北极潇湘。”波光云影,雪浪连天,“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君山如梦似幻,若隐若现。

  “高铁游轮初会巴陵郡,游人骚客重聚岳阳楼”。

  面对一碧万顷洞庭湖,在三大名楼之首的岳阳楼下,上海、南京、武汉等8个长江沿岸城市,北京、广州、郑州等20个京广高铁沿线城市及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三个城市:益阳、常德、张家界共31个城市手牵手,结成旅游联盟,郑重宣告,加强区域旅游合作。

  中国旅游史上,有过多少次旅游结盟?2006年,中国中部地区17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结盟;2010年,北京等12个知名旅游城市结盟,浙赣皖千岛湖结盟,“五湖牵手五岳”岳阳结盟;2011年,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成立,11城市结成“中国南方旅游城市协作体”;2012年,长白山旅游联盟、京港澳高铁旅游联盟成立;2013年,晋豫太行山区域旅游合作。

  为一座山,一条河,一个湖,一线高铁;为同在中部,同在南方,同是优秀旅游城市而结盟,但没有哪一次旅游结盟,像“高铁遇上游轮”岳阳结盟这样区域广大,在中华大地上纵贯南北,横穿东西,把中国最美的景致串联。没有哪一次旅游结盟,像这次意义重大,把快速的高铁和慢游的游轮结合,把陆路和水路打通,让万里长江和千里疾驰的高铁联姻。

  只有湖南人才有这样宏大的创意,岳麓书院门前的对联“惟楚有材,于斯惟盛”千年前就昭告了天下。只有湖南人才有这样的担当,“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早已融入陶澍、魏源、谭嗣同、陈天华、毛泽东等一代又一代湖南人的血液里。

  只有在岳阳才能完成这样的壮举。这里是范仲淹发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文化现场,这里是千百年来文人骚客揽物抒怀的场所,这里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天下”胸怀,这里是湖南“一带一部”黄金节点和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黄金交点,是长江沿岸、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京广高铁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高铁高速四通八达,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

  于是,湖南人在岳阳吹响了“高铁遇上游轮”,打造“中国最美岸线”的号角,应者云集,掀开中国区域旅游合作最新最美的篇章。

  让我们乘着高铁,坐上游轮,从湖南岳阳出发!

  中国岸线 最美“十字飘带”

  贯穿中国南北的京广高铁和横贯东西的长江交汇于岳阳,形如“十字”的沿线、沿岸旅游资源丰富,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中国。

  在岳阳坐高铁,北上可达咸宁温泉谷、在武汉看黄鹤楼,游东湖,再看信阳的鸡公山,就到了三国文化集中的许昌看曹丞相府,然后到郑州,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游黄帝故里,看河南博物院,还有黄河风景区和少林真功夫。再北上石家庄,看赵州桥,游西柏坡。最后到达北京,中国的首都。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故宫、万国博览园颐和园、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天坛、地坛、天安门、后海,中国文化的精髓尽在此。

  岳阳高铁往南,娱乐之都长沙,岳麓山、橘子洲、第一师范、马王堆西汉夫人都值得一看。长沙不远,株洲有炎帝陵,韶山有毛泽东故居,往南到衡阳,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独如飞,再往南到郴州,可以在东江湖和莽山深呼吸,在大大小小的温泉里放松身心,南下韶关、广州、深圳,岭南风光,改革开放的前沿。再过香港,动感之都。

  高铁快旅的间隙,你也可在岳阳搭上游轮,东到武汉、九江,在鄱阳湖边,感受长天碧水,湿地公园的鸥鸟翔集,再到“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的安庆,上九华山和天柱山。再到有古城墙、中山陵和秦淮河的南京,然后去往上海,在黄浦江畔,领略中国时尚之都的魅力。

  在岳阳坐游轮,溯长沙而上,是长江三峡西陵峡东口、长江上、中游分界处的宜昌,看这座“世界水电之都”,是如何给中国心脏输送动力;然后到荆州古城,雾都重庆,看大足石刻,武隆天坑,吃火锅,品重庆美女。

  高铁遇上游轮,联盟通达世界。

  当旅游业步入“高铁时代”和“游轮时代”,当世界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时候,深化合作,破除障碍,31座城市将编织出中国“最美十字飘带”。

  张家界岳阳长株潭 “最美山水城”

  洞庭湖的烟波浩淼、张家界的奇峰异水、韶山的钟灵毓秀、桃花源的渔舟唱晚、郴州的古村民俗、桃花江的旖旎风光、南岳的大气磅礴、株洲的青春活力、长沙的文化底蕴,岳阳楼下,一部宣传片,9座高铁沿线和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城市让现场所有的人仿佛身临其境。湖南美,芙蓉国里尽朝晖。

  但随着岳阳至常德高速公路的开通,以及湖南省高铁游和长江游轮游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湖南人又向中外游客奉献了一条黄金旅游线路:最美山水城——湖南最美的山(张家界)、最美的水(岳阳洞庭湖)和最美的城(长株潭城)完美组合。

  登岳阳楼,揽八百里洞庭,心旷神怡,荡气回肠。然后去往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观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白天,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张家界地貌激动震撼,晚上,天门山峡谷中上演的《天门狐仙》,人狐的旷世奇恋,必让你热血沸腾。而后,寻一座城。这座“长株潭”大城,以“湘江”文化为核心,充满着勃勃生机。娱乐之都长沙岳麓书院、爱晚亭、橘子洲、马王堆博物馆与酒吧、歌厅相得益彰;湘潭,韶山山水钟灵毓秀,伟人故里世人景仰;株洲,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如今的它正以飞快的速度发生着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

  按这条中国“最美山水城”新线路,从北方来的游客到岳阳观景食巴陵全鱼席。三个多小时车程就可以看到张家界的奇山险峻,再到凤凰看苗寨古城或到制造快乐的山水洲城长沙;南方来的客人可以在长沙下车,再到张家界、岳阳,从岳阳坐高铁回南方去。“最美山水城”旅游资源的串联,让南来北往的游客不走重复路。

  高铁遇上游轮,南北连接东西,大江牵手名城,旅游更入佳境。我们期待,这次区域旅游合作的新模式,助推中国旅游产业的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