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政府之“手”,导演精彩合作大戏
2014-05-08 09:35: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黄晓辉] 字体:【

  2009年以来,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等省直相关部门,针对省内重点企业产品销售,举行了40余场产需对接活动,成功促成合作项目及意向2000多个,合同金额超过2700亿元,大大提升了本省工业产品在省内的市场占有率——

  政府之“手”,导演精彩合作大戏

  

  制图/李珈名

  本报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胡玉辉 肖潇

  省产钢材省内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

  4月29日,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高管局、省冶金行管办等部门联合,在长沙举行全省冶金行业产需对接会。来自全省钢铁、钢结构、铁合金等领域的重点企业,与省内装备制造、汽车、建筑等行业的用钢大户,面对面对接、洽谈,签订购销合同。

  对接现场,钢铁生产大户华菱集团收获颇丰:与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远大可建、同心实业等省内用钢大户签署了100余万吨用钢合同,总金额达40余亿元。除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干货”,华菱集团还与用钢大户、部分重点建设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建立钢材直供战略合作关系;与省钢结构协会、中钢物资等机构合作,构建钢产品销售合作关系。

  在当前钢铁市场冷风嗖嗖的大气候下,这一串沉甸甸的订单和系列合作成果,对华菱集团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华菱集团负责人感叹,如果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牵线搭桥,仅凭华菱集团一己之力,要一次性与这么多用户签下这么多的协议,难度可想而知。

  与华菱集团同样获益的,还有博长控股、金瑞新材料、韶峰钢结构等30多家冶金行业生产企业。

  需求方同样不虚此行。省高管局局长吴国光介绍,通过这次产需对接活动,娄衡高速10个标段的钢材采购,既降低了成本,又保障了质量,实现了互利双赢。这是省内高速公路建设在推进阳光化电子采购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管理领域的重大创新,值得推广。

  通过政府搭台,使产需双方都受益,市场对这一经贸活动给予积极回应。省冶金行管办负责人窦成利介绍,自2009年首次举行钢铁产业产需对接合作活动以来,省产钢材省内市场占有率已由原来的不到30%,提升到目前的50%以上。

  40余场对接合同金额超过2700亿元

  产需对接活动,始于2009年。当时,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省企业带来冲击,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省直相关部门,每次围绕一个重点产业,举行一场产需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打开省内市场。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种合作模式好;产需直接见面,有利于扩大产品市场,降低供需双方交易成本,这是一种双赢举措。”湘煤集团董事长覃道雄这样评价产需对接活动。

  在株洲举办的一场矿山装备产需对接活动中,湘煤集团旗下的力达矿装与五矿湖南有色、金鑫黄金集团、湖南路桥集团、攸县煤炭局等矿山装备需求大户,一举签下14项购销合作协议,有力促进了该公司矿山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

  通过产业合作对接,我省生产的产品省内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省经信委经济运行调节处处长毛六平举例说,2009年,通过产需对接,当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钢铁、造纸产业,其产品省内销售量同比分别增长138.6%、26.8%;重点环保企业省内销售额提高近2倍;机械装备产业的省内销售同比增长107.9%,很多企业因此较快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订单快速回升。

  专业生产民爆器材的新天地集团,在民爆产品推介会后,对金鑫黄金集团、五矿湖南有色、湘煤集团、省路桥集团等民爆产品消耗大户直销比例大幅增长。

  梅花汽车通过产业对接合作活动推介,当年增加校车销量2000多辆,产品在全省各级教育系统全面推广。

  除了省经信委外,我省其他部门也相继牵头“搭台”,邀请相关企业“上台”对接合作。省国资委牵头举行了民爆产品、酒店旅游、矿山装备等产需对接;省住建厅牵头举行了建筑与建材产需对接。

  同时,我省还不断拓展对接活动领域和范围,农机、电子信息、新材料、医药、食品等产业的专场对接活动相继登场;对接半径扩大到上海、新疆、深圳等地,甚至将产业对接合作的触角延伸到东盟地区。

  据统计,针对省内重点企业产品销售,近5年我省共举行了40余场产需对接活动,成功促成合作项目及意向2000多个,合同金额超过2700亿元,大大提升了本省工业产品在省内的市场占有率。

  今年继续推出13场对接活动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组织搞产需对接,该如何看待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

  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介绍,政府牵头、企业合作,绝不搞行政干预“拉郎配”,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严格依法操作,落实招投标相关规程。

  产需对接活动,坚持公益性、服务性,不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也不针对个别企业的诉求搞活动,旨在构建多方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企业对此给予高度认可。一项专门针对产需对接活动评价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8%的企业认为产需对接活动效果较好;92%的受调查企业希望继续加强对接活动。

  产业对接合作正在拓展。省经信委介绍,对接合作逐步由单一产销对接向产业配套、要素对接、企业布局等层面扩展、深化,有力推动了省内关联产业、关联企业细化产业分工,延长了产业链条,提升了产业集中度,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省经信委总经济师熊琛介绍,今年将继续组织13场产需对接活动,涉及冶金、食品、汽车电子、铸造、智能装备、中药等行业领域。另外,为帮助省内企业充分应用现代电子商务拓展市场,省经信委组织推出“湘飘天下——湘品湘企网上行”活动,为广大企业提供了一个永不落幕的企业展示、产品展销和产业对接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