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药品网购,当心被“药”
2014-05-02 06:14: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责编:彭彭] 字体:【

  网上销售假劣药品扩散性、欺骗性更强,消费者更容易受骗。网络售药已成为近年来消费者投诉新热点——

  药品网购,当心被“药”

  本报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刘春新 骆文惠

  随着网络的发展,网购已成时尚的现代生活方式。药品网购也悄然盛行。小到伤风感冒,大到抗癌药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网上买药。然而,看上去很美的药品网购,却暴露了不少问题。有消费者说,网上购药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药”。互联网药品销售已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国家工商总局、工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食药监总局等8部门日前召开会议,决定从4月10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场为期4个月的“整治互联网重点领域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将监管重点向互联网药品食品销售延伸。

  网络售药违法率上升

  今年4月1日公布的我省2013年食品药品十大典型案例中,醴陵“8·28”利用互联网非法购销特殊药品案就是网络售药违法案件的典型案例。

  2013年8月28日,醴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部门成功端掉一处非法购销特殊药品窝点。犯罪嫌疑人史某等人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先后通过互联网从个人手中购进上述药品,并在网上贩卖,仅盐酸曲马多一个品种销售量就有350万粒,交易金额达74万余元,其下线遍及北京、辽宁、河北等26个省市180余人。经进一步深挖上线,共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盐酸曲马多片320万余粒、盐酸曲马多针剂2000支、地西泮片(安定片)1.5万粒、艾司唑仑片50瓶。涉案总标值逾1000万元。

  同时,还公布了另一典型案例。湘潭李某销售“金骨莲胶囊”假药,其销售的“金骨莲胶囊”、“胃乐新胶囊”等假药均来自互联网上的“雄伟医药有限公司”。2011年至案发之日止,该公司销售假药达250万盒,涉案金额逾2500万元。产品销售到天津、山西、湖南、陕西等14省市。

  由于网络的隐蔽性、辐射性、虚拟性,网上销售假劣食品药品犯罪明显增多,扩散性、欺骗性更强,消费者更容易受骗。网络售药已成为近年来消费者投诉的新热点。据省食品药品局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投诉反映过来的网上售药问题相比前几年明显增多。网售假药也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比如宣传欺骗性强,群众辨别难。有的冒用科研机构、医疗单位甚至是政府部门名义;有的编造进口药、特效药的信息和神奇疗效;有的专门设计了针对老年病、慢性病的骗术。这些信息往往披上专业的外衣,诱骗群众上当。由于网上渠道多样、灵活易变,产品追责难,窝点隐蔽性强,案件查处难。有的通过注册虚假网站、提供虚假身份、宣传虚拟产品等进行伪装;有的把服务器设在境外;有的组织跨区域作案,和监管部门打游击战,致使网上售假问题屡打不绝。

  据了解,针对网络售药违法率上升问题,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去年10月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湖南省互联网药品信息与交易服务监督管理工作暂行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按照药品安全属地监管与分级负责的原则,对于网络售药的管理进行了详细规定,目前已取得显著效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他们正在认真研究互联网药品交易发展状况、经营模式、存在问题和监管难点等,探索更加科学、严格的网上药品交易监管制度,提升网上药品交易监管水平。

  网购药品要“三看”

  “网上卖药的可信吗?怎么分辨网上药店靠不靠谱?”很多市民对网店卖药表示疑问。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络上治糖尿病、高血压、肾病、风湿、痛风、性功能障碍等疾病的药很多。由于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在用法用量上有严格要求,甚至“一人一个症状”,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网上买药根本不可能达到上述要求。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杨文伟说,网上购药陷阱多。不少市民喜欢在网上购买药品,但却不知道如何辨别网店的真假。他提醒市民,网上购药要“多看”,至少查询3个方面的问题,以防上当受骗。

  一看是否有合法的资格证书。网上合法药店必须是依法设立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经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服务范围: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合法网店网站的显著位置应标示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的编号。市民可以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数据查询”栏目查网站资格。目前,湖南省共有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千金大药房等5家企业具备网上销售药品的资格,省内其他企业或者网站开展的网络售药都是违规的。

  二看网站经营的品种是否合法。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网上售药的主要范围仅限于非处方药,处方药不能购买。网上销售的药品信息必须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关批准的一致。市民可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进行查询,是否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尤其应注意核对药品的名称、批准文号、生产企业等信息。

  三看质量和价格是否可靠、实惠。国家规定所有申请网络销售资格的药店必须建立自己的配送网,保证药品在运输过程中质量不受影响。毫无疑问,这会增加药品成本,导致其价格可能高于实体店。而且,网上购药不能使用医保卡,让患者失去了享受医保的权利。

  根除网络售卖假药的违法行为需要社会共治。监管部门对于消费者的投诉要及时回应,让消费者敢于维权,对媒体曝光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核实,并给予违法企业相应处罚。同时,还应及时发布违法违规企业信息,解决市场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只有形成监管部门、消费者、社会共治格局,才能彻底根治网络售卖假药的违法行为,让假药无处可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