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跪求治污”照见权利贫困
2014-04-29 10:53: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舒圣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跪求治污”照见权利贫困

  舒圣祥

  4月25日,在江苏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淮安市清浦区居民陈女士当场向淮安市环保局长下跪,请求尽快治理当地柴米河污染问题,并送上一瓶黑乎乎的污水样本。对此,清浦区区长史卫东回应称感到震撼,表示自己之前并不清楚。(4月27日《南京日报》)

  下跪维权,在传统文化中,从来就不是新鲜事。相比之下,陈女士在电视问政节目现场的这一跪,既透露出民众苦于污染侵害却投诉无门的百般焦灼,也衬托出一些政府部门以及部分官员令人难以置信的麻木和迟钝。

  这种麻木和迟钝体现在两个层面,其一,面对河道黑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现状,一年四季闻怪味的居民悲叹“过的什么日子”,但是当地官员却表示“并不清楚”;其二,面对市民投诉,市、区两级环保部门漠然的表现让人惊诧,淮安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只是表示将投诉单批转下去,而清浦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则干脆让市民把事情闹大,并说“像我们这样小小的环保局,能有多大作为?”

  老百姓并非行为艺术爱好者,他们“下跪”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些部门的无所作为,导致维护环境、表达诉求的路子不畅通。

  认真履职,真正将民生疾苦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本来就是政府官员的职责所在,也是现代政府合法性的基本伦理,不应该有任何的犹疑和麻木。在履职的过程中,固然可能出现利益协调的难题,但“为官不易”不等于“为官不为”。

  试想,一个地方面对环境污染,如果民众只能依靠邀请官员下河游泳,或靠给官员下跪这样的悲情剧来引起重视,这难道不能说明官员的懒政,甚至是渎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