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少一些“神”考题
2014-04-29 10:52: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少一些“神”考题

  

  “小明妈妈在超市买了15个苹果、20个桃子和1个西瓜,一共付了8块钱。小明妈妈的年龄是几岁?”这是徐州睢宁某小学五年级数学考试题,老师说,其实怎么答都行,就是为考查孩子的发散性思维。(4月27日央视网)

  看到这道题目,脑子里蹦出来两个问题:小明的妈妈买了什么水果,买了多少,花了多少钱,和她的年龄有什么关系?这在逻辑上完全讲不通;其次一点,8块钱买那么多水果,科学吗?这明显和当前的物价水平严重不符,违背了孩子的生活常识。

  常理上来说,发散性思维应该源于逻辑思维,数学领域更是如此。比如数学问题和答案之间,必须具备某种内在的逻辑关系,可以让学生根据这些逻辑关系一步步推导出一个客观确切的结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则“水果式”神考题真是完全无厘头,它既与发散性思维无关,也和素质教育扯不上太多关系,往后还是少出为妙。

  文/苑广阔 图//沈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