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反腐不忌惯例更具震慑力
2014-04-29 10:51: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福生]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反腐不忌惯例更具震慑力

  高福生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的政治生命于4月24日画上句号。当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悉,4月1日、2日、3日、10日、12日,当地媒体均有毛小兵参加相关活动的报道。(4月27日《东南快报》)

  根据过往惯例,但凡官员尤其是省部级高官被查,官方在正式披露其被调查的消息时,或为征求地方党委的意见,或为考虑“工作影响”,一般都会“提前”让当事官员停止在公开场合露面,淡出公众视野一段时间,再择机发布其相关贪腐消息。而这次,毛小兵在事先毫无先兆的情况下被中纪委以突袭方式带走调查,成为今年以来第8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确实让人“深感意外”。

  事实上,毛小兵并非中央新一轮“打虎捉蝇”不忌惯例第一人。从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被带走,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被查3天前还曾出席江西省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再到河南驻马店市委书记刘国庆出事前一天还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不忌惯例,早非新闻。

  现实生活中,一些腐败官员一旦发现“风吹草动”,就会想着招儿跟纪检监察部门“捉迷藏”,或寻求更大的“保护伞”,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或订立攻守同盟,销毁罪证;或提前转移资产先成为“祼官”再伺机逃跑……这警示我们,“打虎捉蝇”不忌惯例,不仅会减少消息泄露、订立同盟的几率,也能有效消弭查办案件的阻力,进而迅即突破,让被查官员的“腐迹”一览无余,遏止官员“边腐边升”、“前腐后继”。

  由是观之,反腐“不忌惯例”,是亮点,更是创新,值得称道。不仅彰显了中央对腐败“零容忍”、既打老虎也扑苍蝇的决心和力度,也标志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等纪检改革已行进在实践轨道上,顺民心、得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