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湖南卫视推出全新舞台剧节目《星剧社》
2014-04-24 09:32: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责编:荆彩] 字体:【

  《罗密欧与朱丽叶》主演李光洁、殷桃。 通讯员摄

  百好不如一新

  湖南卫视推出全新舞台剧节目《星剧社》,12部高品质话剧将于今天起陆续亮相

  本报记者 杨 丹

  将话剧搬上电视屏幕,湖南卫视试水新节目形式。

  4月24日开始,湖南卫视全新舞台剧节目《星剧社》,每周四晚陆续推出12部高品质的话剧。4月17日,《星剧社》在长沙召开全国媒体看片会,透露其联合国家话剧院、开心麻花、宁财神、上海话剧中心何念工作室等两岸三地各大剧团,共同打造了这12部话剧。

  据悉,电视台演舞台剧的播出方式,在国内尚属首创。

  12部话剧中有哪些亮点?话剧与电视又如何兼容?记者就此采访了受邀参演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导演田沁鑫、《星剧社》制片人张丹丹。

  《21克拉》:何炅、谢娜

  担纲主演打头阵

  话剧的魅力,加上湖南卫视这一强势平台,吸引了不少明星前来参演。

  黄磊、小柯、袁泉、李宇春等,都对《星剧社》表示出极大兴趣,电视剧《笑傲江湖》主演陈乔恩、霍建华已确定加盟。4月24日播出的首期节目《21克拉》,何炅、谢娜担纲主演打头阵。

  《21克拉》为上海新生代话剧导演何念“爱情三部曲”中的一部,也是何念本人最喜爱的作品,由宁财神编剧,讲述一个抠门男小白领和一个拜金女小三的爱情,在物质与爱情的两难选择中同时达到爆笑和催泪的现场效果,在全国巡演中颇受好评。其中“每个人死之后,体重都会减轻21克,也就是说人灵魂的重量是21克,我的灵魂很轻,很贱,一枚21克拉的大钻戒就能换走我的灵魂”成为令当代青年深深思索的经典台词。

  据悉,章子怡也对这个剧本相当有兴趣,派人来谈合作,有意将话剧做成电影版。

  田沁鑫:“活着,尽可能多看,多尝试”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李光洁、殷桃主演,改编自莎翁名著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是《星剧社》的参演剧目之一。

  田沁鑫现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副主任,曾获2012中国演艺票房排行榜“话剧导演排行榜”冠军,是亚洲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导演之一。代表作有《生死场》、《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四世同堂》、《青蛇》等。

  田导将莎翁经典改编一新,极具中国特色,讲述了中国青年自己的爱情故事,充满了麻辣味、胡同味、摇滚味。该剧无论是2月28日在香港的首演、还是3月中旬在北京连续9场的演出,都得到了来自业内人士和观众的极大肯定。

  在《星剧社》即将陆续推出的12部剧中,《罗密欧与朱丽叶》显得较为特殊,因为该剧目前正在全国巡演。媒体普遍认为,此次全剧在《星剧社》曝光,有点冒险,对于票房会有一定影响。

  田沁鑫导演说:“活着,要尽可能多看,多尝试。作为一名导演,要以多元、包容、开阔的胸襟来扩大戏剧的影响。所以,我支持《罗密欧与朱丽叶》来到《星剧社》,能够与电视台一道,为戏剧的发展做一点事情,这比我个人的对一个戏票房的担心更有意义。”

  那么,话剧团队是否需要配合电视录制作出调整?田沁鑫表示:“我们的剧基本上是原汁原味地拿出来了,不做改动。至于怎么浓缩与处理,那是电视台的事儿。”

  张丹丹:力求展示话剧的精髓

  话剧是以对白和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戏剧,舞台性、直观性、综合性、对话性是其主要艺术特征。在各种艺术形式中,话剧相对比较高端,并不为广大观众所熟悉。

  那么,为什么选择将话剧搬上屏幕?

  制片人张丹丹认为“百好不如一新”,目前电视竞争同质化很厉害,只有创新才有出路。同时,她对于《星剧社》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这个信心又来自于对合作方的高度自信。她说,每一个剧都是经受了市场的检验的。

  《星剧社》每期节目90分钟,而一台标准规模话剧一般有2小时40分钟。90分钟的节目,如何承载2个多小时话剧的精神与风貌?

  张丹丹说,这就是电视台的主要工作了。他们在后期剪辑、制作时,一切会以“力求展示话剧的精髓”为宗旨。在现场录制时,不要演员来就镜头,演员只要在舞台上演好自己就可以了。电视台会根据剧情的需要设置不同的机位,适时加上一些近镜头、特写,让观众能从各个角度欣赏到演员精彩的表演,这比在剧场看戏会有一点不同。

  当然,《星剧社》能否完美展示话剧的精髓?这场话剧与电视的联姻究竟结局如何?最终还得观众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