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着力形成多种所有制融合发展的市场格局
2014-04-21 08:20: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跃湘]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着力形成多种所有制融合发展的市场格局

  谭跃湘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省所有制结构已发生深刻变化,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已经形成。但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发展仍然不平衡、地位仍然不平等,大多还是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各自的优势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要积极推进多种所有制经济融合发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综合发挥各种所有制经济的特点和优势,形成多种所有制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融合、共营多赢的新格局。

  以深化体制改革为动力 推进融合发展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要以改革为动力,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的基础上,推进多种所有制经济融合发展。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有资产本质上是公有资本。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由管资产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在更好履行国有资本社会义务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公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和运营效率,让公有资本在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之间合理配置,在产业资本、商业资本、金融资本、工业资本、农业资本之间有序转换,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产业和不同企业自由进退,在优化配置和科学监管中,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私营经济和外商独资经济以及中外合资经济中的外商成分,在我省经济发展实践中已显示了巨大作用和旺盛的生命力。现在的重点是要以深化行政体制特别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积极借鉴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努力放宽民间资本的准入领域,降低非公企业设立的门槛,减少非公经济发展的风险成本,让非公经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好的发展平台,更安全的投资经营环境。

  以创新企业制度为中心 推进融合发展

  多种所有制经济融合发展,中心环节是要建立开放融合的现代企业制度。要着力以企业公司化改革为突破口,逐步将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公有企业和私有企业、独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引导成长为现代企业。公有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通过深入推进公司化改造,在广泛吸收各种社会资本的过程中,彻底改变独资和公有股“一股独大”局面,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资本运营市场化;要用优化制度环境和加强政策激励的办法,积极为个体企业逐步公司化创造条件、铺平道路。

  要积极发展企业的多元投资主体、鼓励各类经济主体投资企业。在省域经济范围内完全由公有资本经营的企业要尽可能减少,绝大多数行业和产业都可以而且应当向私人资本开放。即使是铁路、民航、邮电通信、城市水电煤气等重要部门和科研、教育、金融保险等关键领域,在保持公有主导的前提下,适当吸收私人资本。

  以完善市场体系为条件 推进融合发展

  各类企业突破自身资本积累积聚局限,积极走向市场,广泛吸收各种社会资本,离不开完善的市场体系特别是要素市场和股票市场。目前我省市场化程度不高,要素市场建设相对滞后,应在进一步加大企业公司作改革和股份制改造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有更多股份公司上市。

  我国的股票发行制度历经行政审批制、核准制,至现在的保荐人制度,已有长足进步。但真正能在深沪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不能上市的股份公司要吸收社会资本、改变原有股权结构只能借助场外交易。要积极融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吸收社会资本。

  民间金融组织日渐活跃,适应了个体私营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在国家尚未出台民间金融组织相关法律前提下,可以考虑制订和发布地方性“民间金融组织管理办法”,赋予我省民间金融组织合法地位,并在准入条件、经营范围、准备金比率、利率高低等方面明确底线,以引导我省民间金融组织有序发展、规范运作、合法经营。

  (作者系省委讲师团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