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推进我省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若干建议
2014-04-21 08:19: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晓敏 刘 峰 肖 翔]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推进我省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若干建议

  刘晓敏 刘 峰 肖 翔

  编者按

  “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启动以来,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建言献策,“改革金点子”征集活动办公室不断收到理论性、实践性兼具的“金点子”。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改革金点子”专栏,对其进行择优刊登,以期推动“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深入开展,为我省新一轮改革凝聚智慧和力量。

  互联网经济是互联网产业以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形式向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经济,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推进我省“两型社会”建设,实现“宽带中国”和“数字湖南”目标,应着力推进我省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互联网经济发展列入发展规划,建立绩效考核制度。要在深刻认识和把握互联网经济运行的机制、规律、方式和特点的基础上, 根据经济发展实际情况,选择与实际相符的互联网经济发展战略, 科学制定总体规划。建议明确省、市州、县市区政府在互联网经济建设中的权责关系,形成统筹协调、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加强绩效考核,提高投资效率,防止重复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估体系。

  二、出台鼓励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激励措施,完善法规规章和政策体系。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集聚发展,要把“普降细雨”的普惠制政策转变为“下透雨”的产业扶持政策,制定出台扶持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具体政策,重点扶持电子商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行业。要适时制定和完善互联网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保障“数字湖南”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加大市场监督和管理,支持行业自律。

  三、充分运用财税金融优惠政策,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要落实财政政策,加大政府投入。充分运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用地优惠、纳税奖励等政策,推进“数字湖南”的重点项目建设。引入社会资本,引导战略风险投资,拓宽融资渠道。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注重引进互联网经济企业、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孵化初创小微企业。要通过财税政策优惠,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公共服务。

  四、加快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要通过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实施“多渠道引进、多层次培养”的人才战略,多措并举,构建一支数量大、结构优的互联网人才队伍。充分利用我省高校资源开展深层次合作,探索和实施人才订单培养模式,实现教学、科研、实习、培训、就业“五位一体”,为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鼓励厂校合作,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吸引高端人才来湘创业,重点引进一批掌握先进信息技术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对优秀人才建立相应激励机制,如给予小孩入学指标,职称评审时给予照顾等。

  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保护个人和组织的技术研究成果。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平台建设,发展网上技术交易市场,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市场繁荣。

  六、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要加强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宣传和普及推介。

  (作者分别为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巡视员、研究员,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讲师、博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