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敞开活动大门 打开群众心门
2014-04-21 08:19: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敞开活动大门 打开群众心门

  赵湘明

  由于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及贪腐现象,社会上产生“仇官”心态,从而导致群众心门紧锁,甚至产生对立情绪。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打开群众心门作为开门搞活动的关键,使群众真正打开心门,去掉顾虑、化解疑惑、消除隔膜,使群众想讲话、敢讲话、讲真话,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积极参与、严格监督、公正评判的良性互动中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释疑解惑要贴心。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在许多时候,向群众解释问题比为群众解决问题更重要。一方面,因为基层党员干部“权力不大责任大”,能够调动的公共资源毕竟非常有限,与群众的诉求存在较大差距。在解决问题的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需要向群众做出合理的、使群众信服和满意的解释。另一方面,受文化、地域、资讯等方面的制约,一些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对相关政策知之不多,甚至处于盲区。对此,需要积极宣讲好、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使群众心里敞亮。要架通“连心桥”。也就是说,要有表达民意的畅通渠道。在新的信息时代,架通“连心桥”的渠道很多,但最简单也最管用的办法,还是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让党员干部抛掉官气、接通地气,使广大群众化解怨气、凝聚心气。

  为民办事要尽心。社会上许多“不合常理”的问题值得我们深刻反思:这些年老百姓负担少了福利多了,却还总是不满意;许多地方高楼大厦盖了不少,老百姓却并不买账。这样的问题很多,但深层次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为民办事没有尽心尽力。老百姓的要求其实并不高,他们最看重的,莫过于“办好事”和“好办事”这两条。要为群众办好事。我们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上学、求医、公交等看似平常小事,却每一件都是影响群众生活的大事。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倾注真情、花费心力,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让群众好办事。把豪华办公楼停建下来,用于修建便民服务中心,使群众舒舒服服办事;坚决斩断部门利益羁绊,按照“精简、高效、务实、便民”的原则,简化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流程,使群众明白办事,舒心办事。

  接受监督要诚心。自觉做到关键点请群众检验,全过程请群众监督,实际效果请群众评判。既要重承诺,更要重践诺。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早已提出“听其言而观其行”。把应当给群众办好的事逐件列出来,使群众知晓,这是个好举措。但更重要的,还是要说到做到,将结果或成效让群众检验,取信于民。即使是个别因情况发生变化兑现不了的承诺,也要讲清楚说明白,使群众充分理解,不留尾巴。要通过群众的全程监督,充分体现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加压的勇气和为群众服务的决心与信心。既要有政绩,更要有政德。“政声人去后,民意巷谈中”。作为党员干部,要特别注意处理好显绩和潜绩的关系,要有“不为虚名遮望眼”的品格,多补前人缺、多铺后人路。这样,才能向人民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满意答卷。

  (作者系隆回县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