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抓住区域发展机遇 打造特色经济强县
2014-04-21 08:18: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佳武]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抓住区域发展机遇 打造特色经济强县

  胡佳武

  选择发展特色经济是必然

  麻阳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国家对列入这个片区的县在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劳务技能与技术培训等方面,均给予政策和资金倾斜。这对麻阳来说是一次极好的发展机遇。抓好机遇,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中率先发展,是我们的任务,更是我们的责任。

  麻阳其所以有着“贫困”的帽子,是因为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在全省排名靠后,属于后发展地区。后发展的本质是因为经济不发展。笔者认为,麻阳经济不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特色产业发展不够,没有开发出成熟、有市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因此,发展特色经济是麻阳实现脱贫致富、后发赶超的必然选择,“打造特色经济强县”也就成了我们的目标。

  打造特色经济强县是方向

  “打造特色经济强县”,就是要以发展特色支柱产业作为发展特色经济的主攻方向。特别要选择那些基础好、规模大、品牌响、市场前景广、发展后劲足的特色产业作为重点扶持发展对象。着力发展特色经济支柱产业,就是要立足县域的资源优势,坚持优势优先发展,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就麻阳来说,必须培养一个方面的特色支柱产业。一是在工业方面,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培育。重点支持现有冶炼行业开展技术改造,实现扩产增效,积极培育和扶持锦江泉酒业等龙头企业,搞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全力推动长寿食品工业的发展。二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不断扩大柑橘、黄桃、猕猴桃、刺葡萄、白鹅、麻鸭等优势农产品基地规模,积极创建农产品品牌,形成优势高效产业。三是加快推动商贸物流业发展,主动适应交通条件大改善的新形势,立足丰富的水果和其它农产品资源,搞好专业市场与批发市场的建设。四是大力发展长寿文化旅游业,加大西晃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申报力度,加快一批重点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招”齐出是主要措施

  要加快特色支柱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必须“五招”齐出:一是完善优惠政策。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继续加大对现代特色农业、商贸物流业和长寿文化旅游业等基础设施建设与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为特色支柱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搞好园区服务,实现产业集群发展,把园区建设成为有特色、成规模、效益好的“省级工业集中区”。三是加大招商力度。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优惠政策,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优质产业转移,打造“投资创业洼地”。四是抓好扶贫开发。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采取财政贴息、信贷融资、税费减免等措施,大力支持特色种养等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五是推动机制创新。按照“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的要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重点抓好“一制度三体系”建设,在建立和完善农村产权流转制度,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

  (作者系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