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推进家庭城市化的五点建议
2014-04-21 08:17: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建华]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推进家庭城市化的五点建议

  李建华

  不同于其他市场经济国家以家庭为主导的人口迁移,中国的城市化以农民工在城市工作融入城市为特征。大量进城的农村人口虽然统计意义上被认定为城市人口,但社会对农村人口是“取而不予”,企业对农村人口是“用而不养”,农民工本身是“移而不迁”,这导致了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半城市化”现象。农民工的“半城市化”催生了人为的社会不公、制度性的社会排斥、农民工群体的认同危机等社会风险,也产生了诸如“留守儿童”等重大社会问题。因此,建议推进家庭城市化,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农民工进城务工两年后,由所在城市解决全家(3人或4人)城市户口,这样提高我省城镇化率,特别是地级市的城镇化率非常必要。

  第二、政府要加快公租房建设,解决进城人员及家属的住房问题。租赁期到后,还可以允许进行商品房购买,这样又可带动城市房地产业的发展。

  第三、政府要加快城市基础教育投资,特别是要解决好进城人员的子女上学问题。这样既可以让进城子女公平享受公共教育资源,又可以稳定进城务工人员,避免出现城市人力资本提高、“留守儿童”这样的问题。

  第四、政府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也要鼓励农民进城创业。让进城务工人员的家属也有工作机会,可以避免因一方在城里打工,另一方在家里“空守”而导致的家庭破裂等社会问题。

  第五、政府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在医保、社保上实现城乡一体化。这样,在城务工的子女可以接其父母在城里住,可以避免春节这样的人口大流动而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

  (作者为长江学者,湖南城市学院院长、教授、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省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