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两型"示范样板带动 "盆景"变成"花园"
2014-04-21 07:22: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张尚武]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示范样板带动 “盆景”变成“花园”

  “两型”生活引领潮流

  本报4月20日讯(记者 张尚武 唐爱平)6年时间,人们的生活向前迈进,一个旋律由远而近,越来越响亮,遍及家庭、学校、企业、城乡——“两型”,让生活更美好。

  从3月底开始,省委宣传部组织媒体,开展“两型生活、美丽家园”的大型宣传活动。记者追寻“两型”的足迹:进入省委大院,免费自行车静候行人;湘江风光带,智能饮水装置节约每一滴水;商店菜场,环保购物袋“袋袋相传”;废弃电池回收、垃圾分类成为社区行为规范……“两型”生活方式,如同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6年前,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准。启动以来,我省用两型理念改善民生、普惠民生,推出8大类制度创新,106项原创性改革,开创了领先全国的“两型湖南”模式。

  着手建两型,首要在标准。我省摸索出三大类共59个“两型标准”体系,把生产、生活、消费中所涉及的资源、环境因素,细化成两型评价细则和标准,成为创建两型学校、园区、家庭、村镇、门店、机关等的“标尺”,大至产业,中到企业,小到家庭,都能找到两型建设的“施工图”。

  主题是两型,主体是社会。全省开展十大两型创建活动,两型家庭、两型机关、两型校区、两型企业等十个大类的挂牌创建点已有400多个,引领全民参与;全省开展“跟随大雁去迁徙”、“守望母亲河”、 “大爱筑绿城全民抗雾霾”、“环境体验营”、“绿色小超人”等两型活动,还编制30套两型校本教材,小手牵大手,共圆两型梦。

  效益看得见,模式可推广。南方水泥浏阳公司采用高压变频调速等技术,年节能超过8300吨标煤,宁乡经开区一个烟囱供热,成为两型企业、园区的排头兵。节约用地的“关山模式”,低碳生活的“清溪模式”,成为两型乡村的好榜样。潜心两型技术研究的中南大学退休教师彭世英、践行两型生活的株洲市刘珊珍、洞庭湖上义务清污第一人的张建设等,成为全省两型家庭的标杆。

  近几年,我省以财政补贴的方式,推广节能光源,100万只节能灯点亮千家万户;去年起,政府采购支持绿色产品进机关,远大节能空调在市场上一路“绿灯”;省财政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支持省级两型示范创建点,促进示范创建由“盆景”变“花园”。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