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正确把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4-04-17 09:08: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康锦贵]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正确把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康锦贵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最大亮点。“市场决定”将不仅直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也将倒逼政治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不仅是改革理论的重大突破,更是改革走向深入的重要标志。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经济发展内在要求使然。是对市场规律的自觉遵循。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效率最好的经济体制,因其符合人类本性,能够刺激和调动人们的激情,并使所有资源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发挥最佳效益。是对国际经验的有益借鉴。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市场经济实践经验证明,只要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就必须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地位和决定性作用,否则资源就会错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就会受阻。当代资本主义虽然屡次遭遇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但依旧“垂而不死”的根源,除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外,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制度安排发挥了巨大作用。是转型发展的紧迫要求。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迫切要求我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当前经济发展中诸多突出矛盾,如部分商品和要素价格扭曲、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不合理、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和金融风险积累、生态环境恶化等,都与政府对资源配置干预过多和干预不当、市场功能发挥不够有密切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和生产要素制约,实行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由之路。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正确理解其科学含义。不否认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不是资本主义专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该大胆吸取、借鉴。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必将加快推进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不否认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发挥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如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资本主义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更有优势,就在于前者兼顾了效率和公平,政府在参与资源配置过程中的作用更加积极全面。不否认法治的规范保障作用。法治是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石,必须用法制思维和法律手段调整经济关系,规范经济行为,指导经济运行,维护经济秩序,服务经济发展,促使市场经济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利润为导向引导生产要素流向,以竞争为手段决定商品价格,以价格为杠杆调节供求关系,生产要素的价格、生产要素的投向、产品消费、利润实现、利益分配主要依靠市场交换来完成。据此,我们必须转变发展观念。要向全面改革要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市场机制活力,释放企业与居民等市场主体的活力;释放社会资本的活力,重点是全面放开投资限制;释放创新创业的活力,重点是放活市场以保障创新创业自由,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以降低创新创业成本。要向扩大开放要市场潜力。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明确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职能,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的许可,最大限度缩小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范围,最大可能减少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加快清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壁垒,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市场;扩大要素市场开放,大力发展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和服务市场等生产要素市场,促进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经济提质增效。要向科学发展要市场效率。政府作为科学发展的倡导者和组织者,应告别“以GDP论英雄”的竞争性地方政府模式,把形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作为新阶段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要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的各方面体制机制,解决好长期以来阻碍和影响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制度性问题,彻底改善市场质量、优化市场结构、提升市场效率。

  (作者系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