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依托地方精神品牌 力行群众路线教育
2014-04-17 09:06: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琦明]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依托地方精神品牌 力行群众路线教育

  杨琦明

  在长期革命实践中,临澧形成了一批特有典型人物和精神品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注重利用好这些身边典型、群众典型、本土精神品牌,加强教育引导,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临澧特有精神品牌是鲜活的群众路线教育题材。林伯渠同志一生和中国风云变幻的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与人民群众紧紧地站在一起,从群众中吸取战斗的力量,是严以律己、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光辉楷模。沈克泉沈昌健父子30多年潜心钻研、孜孜以求、执着追梦,为的是帮助群众培育出品质更优、效益更好的油菜种子,为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临澧时任领导带领全县人民三年不办分配,组织10万民工冒严寒、顶酷暑,风餐露宿,昼夜不息,历经10年建成“亚洲第一泵”——青山水利工程。临澧县委大院自上世纪50年代建成以来,虽逐渐破旧不堪,但临澧历届领导班子始终不翻修、不搬迁,为的是集中有限的财力改善民生。因此,无论林伯渠、沈克泉沈昌健父子,还是青山精神、大院精神,都很好地贯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这些精神品牌得到广泛的群众认同,都是我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可以学习、应该学习的鲜活教材。

  依托特有精神品牌开展丰富生动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依托特有精神品牌,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沈克泉沈昌健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全县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400多人,集中聆听百姓故事、感受百姓情怀。二是“瞻仰林老故居、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体党员县级干部到林伯渠同志故居“瞻仰林老故居、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辈功绩,学习先辈精神,通过照党章党纪之镜,坚定了理想信念。三是“徒步青山干渠、感受青山精神”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县级干部及部分县直单位负责人集中讨论研究了当前青山建设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通过重温历史、品味艰辛,立足现在、谋划长远,让活动参与者既感到工程建设的不易、青山精神的可贵,又感到发展任务的艰巨、工作责任的重大。

  以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成效升华特有精神品牌。精神需要学习传承,更应发扬光大。我们要着力抓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活动的良好成效升华精神、提升品牌。一是着力整治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抓好专项整治,强化正风肃纪。全面开展“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活动,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二是着力抓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全面推行为民服务“四三工作法”, 组织开展好“记好民情账,绘好村情图”活动。完善为民服务机构,整合为民服务力量,畅通为民服务渠道,提高为民服务实效。三是着力推进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按照市委“民生升温”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行动、安全饮水保护行动等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作者系临澧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