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高标准”论
2014-04-17 09:05: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喻锽]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高标准”论

  喻锽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我们应当认识到,“高标准”与“高质量”二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惟有把握高标准、才能实现高质量。

  把握高标准,严以立规。“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必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以过硬的标准、过硬的举措将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唯有在思想上、整改上、正风肃纪上都严起来,才能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推进过程中不虚、不空,不变形、不走样,才能取得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成效。

  把握高标准,细以取势。群众路线教育,重点在“群众”。群众工作中不少是“小事”,这些事虽小,但能否做好却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执政基础。只有各级党员干部顺应潮流、顺应民意,自觉转变观念作风,沉下去、走进去,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有所体会有所领悟,自觉将为民服务落实到实践当中,真正做到“必作于细”。

  把握高标准,实以克难。习总书记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将推动整治四风顽症和破解改革难题相结合。要推动整治“四风”顽症,就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敢于直面和勇于解决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要剖根析源,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要真正做到“征实则效存”,使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有尊严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把握高标准,恒以致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是一项事关长远、事关大局的系统性工程,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长期坚持不懈地把一项工作做细、做透,往往是成就一番事业的根本所在。同样,走好群众路线,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保持活动的长效性就显得尤为重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难在经常,贵在经常,只有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才能抓出影响、抓出成效。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坚持高标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将凝聚起强大的力量,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作者单位:浏阳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