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三湘快语】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
2014-04-16 10:26: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

  沈德良

  春天,本是万物竞长的季节,但长沙市南郊公园里的竹笋却几被盗光,徒留下遍地的笋壳。如此场面,让一个好端端的公园大煞风景。(4月15日《三湘都市报》)

  既为公园,那就不能把它视为自家的菜园,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带着很强的公益性。爱护它,就是爱护每一个长沙人共同的家园。为满足一己之私欲而贪图小利,不仅是对公物的破坏,同样是对他人权益的侵占。

  点滴之间,折射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能看出一个家庭的家风、家教。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这种美丽,不止于城市外表的光鲜,更在乎每个人的文明举止。城市文明,并非高高在上的虚幻,它孕育于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助推城市的文明程度,需要每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是城市的软实力。

  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就应当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着力点,借助身边点滴小事,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规范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