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少年有难少年帮 六年同学加兄弟
2014-04-10 07:59: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责编:彭彭] 字体:【

  少年有难少年帮 六年同学加兄弟

  本报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唐志君 彭静

  在桃源县陬市镇,15岁少年易瑞东一说起自己的同学陈义祥、黎权武等,感激之情就溢于言表:“过去6年的求学路,我是在他们的背上走过来的。”

  易瑞东目前是陬市镇中学初三学生。他自小患有家族遗传性疾病,双腿残疾,不能行走。他一家五口,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爸爸患病只能坐在轮椅上,一家人主要靠妈妈在墟场上开一个电器维修部维生。易瑞东读小学一至三年级时,主要由妈妈接送其上下学。从小学四年级起,易瑞东身高体重有了明显变化,妈妈接送他有些力不从心了。他的邻居和同学陈义祥、黎权武,主动担起了接送他上下学的重担,背着易瑞东上完了小学四至六年级。

  小学毕业后,易瑞东即将进入中学学习,易瑞东的父母伤透了脑筋。因为中学离家较远,易瑞东不能走路,住校没人照料,只能包车走读。可上学时,在学校里的吃喝拉撒问题怎么解决?无计可施之时,陈义祥、黎权武、翦佳福、童骁、陈治明等同学再次主动担起了照顾易瑞东的责任。为方便接送,陈义祥、黎权武选择和易瑞东同乘一辆车。每天早晨,陈义祥负责接易瑞东上车,再背其进教室;黎权武负责放学后接易瑞东上车,再背其进家门;翦佳福则负责易瑞东一日三餐,童骁、陈治明负责易瑞东课间上厕所问题。

  从小学四年级到初三,6年漫漫求学路,易瑞东从来没有因为不能走路而迟到早退。有了同学们的帮助,易瑞东的父母对儿子在学校的生活无需牵挂,原本自卑孤僻的易瑞东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其班主任赵琴说:“最近两年,接送易瑞东已成了班上同学的习惯,班上男生都背过他。”

  更令人欣慰的是,陈义祥、黎权武等几个同学,已为易瑞东的高中生活做好了安排。几个同学经商量,决定选择和易瑞东去同一个学校就读,以便继续照料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