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缅怀先烈 珍惜幸福
2014-04-04 01:42: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沈小平

  近日,省会长沙各界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千余人齐聚湖南烈士公园烈士塔南坪,缅怀革命先烈。此次公祭是长沙市不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内容之一,旨在以清明节为契机,引导人们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3日《长沙晚报》)

  松柏慰忠魂,黄花寄哀思。长沙开展的烈士公祭活动,唤起了人们对逝去英烈的缅怀和追忆,更警示着我们勿忘历史、不负今朝。然而,少数地方却是另一番景象:本该是庄严肃穆的纪念地,却成了随意休闲娱乐之地,烈士公墓因年久失修成了乱坟岗,一些烈士陵园建起了豪华别墅,更有个别陵园被高价变卖开发房地产。凡此种种,暴露的是一些人对信仰的缺失和对过去的背叛。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不尊重英雄的民族是可哀的。如何对待逝去的英烈,将影响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命运。近日,民政部出台《烈士公祭办法》。《办法》既对烈士公祭活动的主体、时间、场所、参加人员等作出规定,又对礼兵仪仗、花篮花圈护送、乐曲演奏等细节予以具体规范。这样庄严而隆重的形式要求,彰显了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观和价值导向。

  抚今追昔,难忘峥嵘岁月。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都有太多的英名让我们铭记。继往开来,我们勿忘这些先烈,就是通过祭奠先烈,怀念先烈,在全社会弘扬尊重烈士的传统,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一代,饮水思源、居安思危、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公祭英烈告慰忠魂,并非要大操大办,更不能变为走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如记者在湖南烈士公园公祭现场看到,此次公祭仪式不设舞台,不置背景板,以烈士塔为中心背景,以登塔台阶为舞台。这种简朴的祭奠方式更能体现对革命英烈的敬重与缅怀之情。而公祭之外,能否善待烈士的安息之地,还烈士陵园一片肃穆;能否解决烈士遗属的实际困难,切实保障他们的权益;能否广泛的宣传事迹,让烈士精神深入人心,也是值得关注的现实问题。

  忠魂不朽,生命永存。让公祭英烈成为当代人了解英烈奋斗历史、追寻英烈高洁品质的社会课堂,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都将是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