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建好的农村客运站闲置太可惜
2014-04-01 15:06: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编辑同志:

  随着农村“村村通”工程最后一公里目标的实现,农村客运站、招呼站也应运而生。但是,笔者在下乡时了解到,麻阳苗族自治县目前已建的15个乡镇客运站,但多数站门虚开,车坪空空,很少有客运车停靠、进出站内,进入站内候车的乘客也寥寥无几。客运站建好后形同虚设,利用率几乎为零。这既浪费了公共资产和资源,也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究其原因,主要是客运车业主没有形成自觉、主动进站等候乘客上车的运营意识,依袭着客运站没有建立前那种招手即停和停靠在乡镇公路边等候乘客上车的候车旧习。加上农村客流量相对分散,且大多数农民还没有养成到客运站上下车的习惯。一些面的车、摩托车、农用运输车非法载客影响了正规客运车的客源,导致客运车主不愿进入客运站等候、上下乘客。

  农村客运站是道路客运体系的重要节点,建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用好才是目的。为此建议:运管部门要合理布局农村客运站点,乡镇、交警、运管等部门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面的车、摩托车、农用运输车非法载客行为,规范农村客车经营行为,努力做到车进站、人到点。进一步完善站场配套服务功能,将农村客运站建成集停车、饮食、配客、配载、车辆维修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型道路运输综合服务站,多渠道保障客运站经营正常运转。 张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