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除了仁术,更需仁心
2014-03-31 07:03: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荆彩]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除了仁术,更需仁心

  荆彩

  最近,在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张照片“蹿红”:一位男医生抱着宝宝在写病历。这名宝宝来自福利院。男医生薛挺成未婚,当起了“超级奶爸”,细心照顾着小病人。(3月28日《湖南日报》)

  如何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话题。近几年,医疗纠纷事件屡见报端,部分医患纠纷甚至演化为暴力事件。有统计表明,60%以上的医患纠纷并非医务人员技术操作差错,大部分医患纠纷是因为服务态度、医患双方沟通不畅引起的。

  尽管医生写病历时该不该怀抱孩子值得商榷,但事件本身却引发了医护人员对医学人文关怀的新一轮讨论——医者,除了有仁术,更需有仁心。

  医患关系是社会关系中的敏感环节,目前也是薄弱环节,二者既紧密依存,同时又略显紧张。很多时候,医护人员更多的是将关注点放在如何医治病痛上,却往往忽视了对患者心理伤痛的关心。

  如何让医患关系破冰,加强医患双方的理解和沟通自是必然。作为医护人员,似乎可先行一步多做一点,多些耐心,对患者多些医学人文关怀。

  医护人员充当“奶爸”、“奶妈”的事例并不鲜见。也是在省人民医院,护士邓美君去年刚休完产假上班时,一个准备做手术患儿不肯喝牛奶和米糊,于是她主动要求给患儿喂母乳。每天下班时,把母乳挤在奶瓶里,存放在冰箱,嘱托上夜班的同事喂给孩子喝。几天后,孩子精神好转。

  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不管是医生护士,还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纷纷为薛挺成“点赞”。

  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患者相比常人需要更多的关怀。“奶爸”医生薛挺成之所以能引来关注,引发大家的共鸣,很重要的一点是他身上所流露出的人文关怀。

  医术发展是缓慢的,而人文关怀却是无限的。多一点人文关怀,为患者疏通心结,让他们感受更多爱和力量,医患关系就有可能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