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善,是可以传递的
2014-03-28 09:58: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善,是可以传递的

  张锋

  浙江湖州长兴县城古城中路的“爱心面馆”小有名气:店里有一项“招牌”服务:生活困难的市民来店里可以免费吃碗担担面;环卫工人累了可以来店里喝杯茶。店主是来自重庆的艾勇和庞文英夫妇。(3月21日《重庆商报》)

  每每看到这样的故事,内心深处总会荡起一片感动的涟漪。然而,感动之余,我们难免也有这样的思考:是什么力量让这对夫妻助人为乐又乐此不疲?是什么信念让这对夫妻执着行善而义无反顾?

  原来,艾勇和庞文英夫妇今天的“施助”,正是缘于他们曾经的一次“受助”。

  据报道,为给女儿看病,补贴入不敷出的家庭,夫妻二人举债盘下了一家店面。因为经济拮据,没有多余的钱搞装修。正当夫妻俩焦头烂额时,他们所在的社区居民伸出了援手。这样的“雪中送炭”不只救人于困顿,更为受助者播下了爱的种子,这颗“种子”化感动为感恩,最终传递出一种“正能量”。

  在我们身边,并不乏感人至深的凡人善举,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传承着爱的佳话。可对于自己的行为,他们的回应却很谦逊——“都是应该做的”。因为在他们心中,别人曾给予的帮助、他人的善行早已在自己心中播下了爱的种子。在湖州,以拉煤为生的陆松芳老人,尽管生活俭朴,但从没停下助人的脚步。他说自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要懂得知恩图报;再比如,长兴县的残障人士张卫兵,多年来乐此不疲地带动其他残疾人创业,因为在他心里,一位曾经在泥泞的村道上帮自己推手摇三轮车的人一直在感召着自己。在这些平凡人中,善就是这样传递着。

  善行善举,无论大小,不经意间就在他人心里播下了善的种子。因此,哪怕是一丁点的善意善举,都足以释放出沁人心脾的正能量。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