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潇湘源头蓝山春
2014-03-27 08:21: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潇湘源头蓝山春

  

  

  

  大洞梨花 李健 摄

  

  湘江源头板塘春色

  

  斜塔塔下有古寺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湘粤挑盐古道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湘江源头的瀑布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虎溪油菜花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大洞梨园里的桃花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万年桥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文/本报记者 柏润

  阳春二三月,春水碧于天。

  湘江的水绿了,这绿从何而来?

  绿从源头来,让我们走进蓝山,探访湘江源头之春——

  春水 怪石飞瀑湘江源

  三月,三蓝大地在一蕴水意,一抹山色里渐渐苏醒。沿着舜水河,逆流而上,一路云蒸“雾”蔚,山花烂漫,万木欣荣。不知什么时候,落起了春雨,轻轻的,听不见淅沥的响声,像一种湿漉漉的烟雾,轻柔地滋润着大地。到了,到了,一块写有“湘江源头”四个大字的石碑屹立在一片竹林前,这就是湘江源头——蓝山县紫良瑶族乡。

  一年前,专家才终于确定,湘江发源于蓝山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海拔1789米的野狗岭。这里只有一道深深的峡谷与外界相连,幽深静谧,几股山泉自野狗岭南麓山坡苍莽的原始次生林中汩汩流出。一路苍翠的植被正绿意酣深,山涧蒙蒙雾雨,溪水载着草木屑欢快地奔流,瀑布从全岩石为底的溪谷间蹦极而下,溅起哗哗的水声和欢笑声……像身边一棵棵含苞待放的不知名的花树一样尽情呼吸,这一刻,你只属于大自然。走累了,在一处溪石上歇一歇,抚摸潺潺溪流。不愧是湘江源头的水,清澈得连溪底细沙都尽收眼底,那清清的溪水欢快的从深谷里流出来,穿过草木丛林沙石,捧着喝上一口,一股清凉甘甜涌上心田。奇怪,野狗岭,一个这样粗俗的名字,怎会孕育出如此美丽的湘江源头?

  蓝山国家森林公园,更是汲取了九嶷山的朝晖和湘水的灵气,瞧那“十里画廊”板塘湖,风光旖旎,满目青翠,走近连衣服都映成了淡淡的绿色。高塘坪水库清澈见底的碧水中,鱼儿游弋其中,突然,跳起来了,怕是按捺不住也出来赏春吧。看呐,九嶷山主峰三分石,正亭亭玉立于万山之巅,穿过两座大山的空隙向你微笑。听呐,万亩斑竹都在诉说着舜帝二妃千里寻夫至此,闻悉舜帝驾崩,泪洒青竹,化为竹斑的故事。“斑竹一枝千滴泪”,舜庙、舜岩、香炉石、望嶷亭、皇英祠……它们都在这里还原舜帝的苍梧之行,道德文化的源头由此开启。

  发源于瑶乡的湘江源地处九嶷山区腹地,蓝山独有的“伞舞”、神秘古老的度戒、还盘王愿、上刀山、下火海、坐歌堂等瑶族原初民俗文化至今仍保留完整。在舜水上游的瑶族民俗风情游览区,在高峡平湖里荡一叶扁舟寻幽觅胜,饱览春色之余,还能领略古老瑶族服饰、刺绣、婚嫁、庙会、长鼓舞、烧尸巫术的神秘文化。

  春城 古城塔斜万年桥

  “湘江源头水,百叠岭上茶,采茶山歌唱起来,山水有知音,哎,咿呀咿呀也,一壶清茶留客醉,余香满口莫辞归……” 蓝山的三月如梦似幻,成片的茶林中,采茶姑娘歌喉柔婉清亮。

  喝一口百叠岭的茶,走一遭古城村的街,会成为你这个春天最回味的清幽古韵。

  “重重苍翠看群峦,更有浮空见碧蓝。天宝朱批成定论,南平从此改蓝山。”蓝城之古,古之于秦汉。两千多年历史的蓝山是湘粤边境最古老的县城之一。

  从蓝山新县城往东逾千米,就是老县城“古城村”。从门额上书“古城”二字的古门楼进入古城村,一座座古民居鳞次栉比,配上拱绿滴翠的古树,幽静得连走路都小心翼翼起来,生怕打破了这份宁静。看那青砖、图案、雕刻、天井,盔檐翘角,雕梁画栋,处处透露着古建筑的独特魅力。从那一条条光亮的方石到卵石垒成的古巷道可以窥见这座昔日古县城的繁华。每当村民生火做饭时,袅袅炊烟从古树丛中升起,飘绕如带,万里云天,远看像极了一幅油墨画,原来蓝山八景中的“古城炊烟”是这样的美。

  如果你还想在古色中寻找春意,那就去万年村吧。看峡谷之上,一座古老的万年石拱桥凌空飞渡,岁月悠悠,藤蔓萋萋,流连芳草的倒影,几株榉树淡雅而幽静。万年桥下,彩色岩石铺满整个河底。桥上“挑盐古道”往青山更深处蔓延,青石板被棵棵野草团团围住,远看像一块块装饰画在绿意盎然的世界里拾级而上。为什么要修这条古道呢?去“积寿亭”里解读“修数百年崎岖之路,造千万人来往之桥”的历史吧……

  春色蓝城在山水间,在塔影里。蓝山城东,紧邻舜水河,有一座始建于唐朝天宝年间的传芳塔,斜斜地立在春天的碧空里,被誉为“南方斜塔”。它以天然岩石为基,立面高达40米,外形呈七级八角,有窄窄的台阶容身而上,每一层都供了菩萨。塔下有寺,青松翠柏、香樟古槐紧紧围绕。爬完塔累了,去山门前的观浪亭,四角攒尖重檐回廊式建筑,站在这里,静享“翠柏苍松披暮色,山寺静幽听晚钟”的超凡脱俗。

  春花 梨花带雨万亩开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天生丽质难自弃,长恨一曲千古迷。”3月22日,随着京剧《梨花颂》婉转细腻、凄美动人的声音响起,第三届梨花节之梨园戏曲专场在大洞梨园热闹唱响。一开嗓,你突然明白为何戏曲界叫做梨园。

  若问这里的梨花何以引人纷至沓来?只要一走近大片的梨园,一切都不需再多言语。万亩梨花层层叠叠,如雪堆云涌,银波琼浪,如诗如画。“湘江源头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当梨花开满山坡的时候,没有人不被洁白如雪,临风而舞的一卷清幽所惊艳。

  一枝一枝摇动的梨花,牵着天边那一小朵白云,在阳光镀亮的薄雾中微笑,芊芊陌上,仙姿翩若,如一袭丽人旖旎弄琴,隐隐约约的音韵中,让人遐思无限。千树万树的梨花,玉骨冰肌,却素朴淡雅,千朵万朵,压枝欲低,像春雪飘落在枝头,似乎风一吹就会融化。梨花树下,瑶族姑娘们欢声笑语,漫步在梨园之中,美轮美奂。

  站在大洞梨园的山尖往下看,大片大片,一层花色一层天,远山桃妆浓,近岭李花灿,田间油菜花儿开,不及梨花艳。含苞待放的梨花,花骨朵犹如一个个棒棒糖,在春光脉脉的柔情中,悄悄地露出白净的小脸,慢慢闪出花心。各棵树,花蕊柱头上顶着的有粉色、淡紫色、嫩绿色、淡黄色的绒绒小帽,婉丽温润。花瓣洁白、柔柔、细细的,晶莹像玉,柔嫩似奶,一尘不染,冰清玉洁。

  或是因洒满娥皇、女英相思泪的舜水河贯穿全境吧,这些梨花在濛濛春雨中簌簌抖动。花瓣被风吹着,从枝头翩然飘落,撞上树枝,碰到地面,宛若飞雪飘飘洒洒,将黄土地染成一片白色。倘若春雨来得急,花落树下,满径香雪,也是风情万种,美不胜收,扑鼻而来的空气,带着丝丝甜意的花香。

  “黄山归来不看山,蓝山归来不看花。”来吧,来大洞梨园里骑着你心爱的山地车,纵横每一缕清香袭来的惬意。按下快门,轻剪春的意境,突然,那一瞬间,幸运地剪下了喜鹊枝头解语梨花的画面。暮色降临,搭个帐篷,在“梨花飞雪”下,篝火边,吃着烤串,喝着瑶茶,跳着说不上名的舞蹈,此时,你只需要享受这样的沉醉……

  链接

  蓝山“牛屎酒”

  “牛屎酒”其名不雅,听起来难以下咽。其貌不扬,黑糊糊的。但它确是蓝山一绝,味道醇厚甘美,沁人心脾,饮后余味无穷,酒液特别浓,掉在桌上不会流走,凝成一小团。

  “牛屎酒”的制作十分考究:首先选用当地优质糯米为原料,用特制的大木桶蒸熟以后,掺和酵母,用缸盛起来,半月后倒入甘甜可口的井水,并配以多种名贵药材酿造;待酒酿好后,把酒倒入口子较窄的陶瓷缸里,用布封住缸口,盖上盖子,再用水泥或石灰涂上,以防漏气;然后,在牛圈中牛粪较多的地方挖一个洞,置缸于洞中,用牛粪垒好。经过半年或者更长时间以后,把酒取出来,酒液已变成像牛粪一样的颜色——深褐色。“牛屎酒”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当地人还用这种酒擦在发烧病人的身上,以助退烧。

  据《蓝山县志》记载,“牛屎酒”已有2500多年的生产历史,是历代皇帝的贡酒。

  (本版主图由蓝山县旅游局提供)